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磨牙与长牙有关吗 细数八大原因

2017-10-28 00:04:1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有时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在发现孩子有磨牙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查明原因,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治疗。

孩子磨牙与长牙关系

磨牙在成人和小宝宝身上都会发生,属于一种咬合障碍。当三叉神经支配着咀嚼肌持续收缩,就会引起磨牙的症状。这里说的磨牙都是不自主的行为,规律性也无从探究,是一种常见的病态。

刚开始长牙的宝宝会觉得牙床痒痒的,不自觉地就想咬咬东西来缓解这种不舒适的感觉。这时候,大人们也会说小孩子是在磨牙。这种磨牙与我们之前所说的病态磨牙完全不同,此时要多给宝宝补充一些钙质,帮助小牙顺利萌发。妈妈们可给宝宝买些磨牙饼干或者自制一些磨牙食物给宝宝吃,这样不仅能缓解宝宝牙龈的不适,强壮牙床,还能补充营养,锻炼宝宝的抓握与咀嚼能力,实属一举多得。不过并不建议妈妈们给宝宝买牙胶用,过多的使用牙胶对宝宝没有好处。

虽然长牙的时候磨牙属于正常现象,但是牙长齐之后还在磨牙就是一种病态了,这种现象需要引起特别的重视。

孩子磨牙类型

1、磨牙型:常在夜间入睡以后磨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磨牙,睡眠时患者做磨牙或紧咬牙动作,由于牙齿磨动时常伴有“咯吱咯吱”的声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它多发生在夜 间睡眠时,又叫“夜磨牙”, 患者本人多不知晓,常为别人所告知,因影响他人,特别是配偶,而比较受到重视。

2、紧咬型: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磨动的现象。

3、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紧咬牙的现象。

孩子磨牙原因

1、肠道寄生虫病: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神经,使神经兴奋,导致磨牙。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小孩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

2、精神过度紧张: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入睡前玩耍过度,精神紧张会引起磨牙。如果因某件事长期受到爸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会引起夜间磨牙。

3、消化功能紊乱:孩子晚间吃太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负担过重,导致睡觉时不自主磨牙。

4、营养不均衡:挑食的孩子,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由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牙。

5、牙齿生长发育不良: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

6、缺钙:有的孩子平时很少晒太阳,饮食不合理,导致维生素D不足,影响钙的吸收。孩子一旦缺钙可导致烦躁,夜间睡眠易惊醒,容易出现磨牙现象。这类孩子只要及时补充鱼肝油、钙片,调节膳食,常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则磨牙现象可以逐渐消失。

7、睡前过度兴奋:有的孩子睡前看电视时间过长,一些紧张离奇情节深深印在脑海里。也有的孩子睡前听了惊险故事或打闹过甚,大脑过于兴奋,睡觉后大脑仍保留一定兴奋状态,可出现磨牙现象。

8、晚餐过饱:有的孩子晚饭吃得过多或睡前加餐,以致入睡时胃肠道还存有许多食物,消化系统不得不加强活动,促进消化。此时咀嚼肌也被动员参加运动,从而引起磨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磨牙是什么原因 恐是身体缺了它

有的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迹象,这让很多妈妈都很担心,其实,在宝宝的食物当中也是可以治疗宝宝磨牙的状况的,而弄清楚宝……详细>>

孩子磨牙是缺什么 试试这些食物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晚上睡觉磨牙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处理。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磨牙 孩子磨牙的5大原因你应了解!

有一部分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要是没有得到制止的话,会导致孩子牙齿松动或者移位,咀嚼肌也会变得非常的粗大,影响了孩子的脸型以……详细>>

偏食挑食或导致孩子磨牙 天天磨牙要引起重视

孩子晚上磨牙是什么原因呢,是身上的营养素缺乏吗,还是别的疾病引起的呢,小编告诉大家孩子晚上爱磨牙的原因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