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避免三类食物

2017-10-24 10:14: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及护理方法。

中医治疗小儿湿疹的方法

1、苍耳棵30克,蛇床子15克,白藓皮15克,苍术15克,苦参15克,生军15克,黄柏15克,地肤子15克。水煎取滤液待温凉后洗患处。每天1剂,早、中、晚各洗1次。

2、蛇床子9克,银花9克,野菊花9克,生甘草6克,煎水外洗或湿敷局部,每天2-3次,每次约10分钟。

3、蒲公英、野菊花、白鲜皮各30克,百部20克。以上中药加水2000毫升,浸泡15分钟,然后煮沸15分钟。等药液放凉时,取一块干净的纱布放在药液里浸透,然后敷在患处15分钟左右,每天两次。

4、花椒能消炎、止痒;艾蒿有镇静、抗过敏的作用,疗效相当不错的。用花椒、艾蒿、盐各适量放水中熬半小时,过滤后取汁液兑水来洗澡。

5、白藓皮40克,地肤子40克,蛇床子40克(以上3味药均研成细粉),炉甘石粉40克,青黛粉20克,香霜1500克。

用法用量:将药充分调匀贮瓶中,用时每日3次外搽;

对婴儿湿疹中药治疗结果:白藓皮可清热燥湿止痒;地肤子、蛇床子清热除湿止痒;炉甘石甘平,功可收湿收敛;青黛咸寒,清湿热解毒是其所长。诸药合用外搽,直至病所,发挥效用,无不良反应,比较适用于婴儿湿疹的治疗,同时避免了外搽激素类霜、膏所造成的副作用。

小儿湿疹不能吃什么

1、忌致敏食物:如果在饮食方面发现有致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牛肉、羊肉、鸡、 鸭、鹅、花粉等引起,应彻底禁忌这些食物,以免引起变态反应,导致宝宝湿疹复发或加重病情。

2、忌辛辣刺激食物:不要吃葱、大蒜、生姜、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耗阴助阳,对湿疹是一种刺激,应该避免食用。

3、忌发湿、动血、动气食物:中医认为对皮肤湿疹的人来说,应该要忌吃发湿的食物,如竹笋、芋头、牛肉、葱、姜、梨、蒜、韭菜等;动血的食物,如慈菇、胡椒等;动气的食物,如羊肉、莲子、芡实等。

小儿湿疹食疗

1、菜泥汤:分别取适量新鲜的白菜、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儿,放进锅里加水煮一刻钟左右,然后取出捣成泥状后加盐服用;菜汤可调些儿童蜂蜜,随时喝。此小妙方有祛湿止痒功效。

2、丝瓜汤: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儿放在装有水的锅里熬汤,待熟后加盐调味,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也吃下去,对于湿疹有渗出的宝宝较为适用。

3、绿豆百合汤:取绿豆、百合各30克左右,按照平时常用的方法煮汤,待豆子熟后,连渣带汤一同饮用,可以减轻湿疹宝宝痛痒感。

小儿湿疹护理

1、如果孩子出现了湿疹,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要忌吃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

2、患儿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儿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此外,患儿如有消化不良,应及时进行治疗。

3、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4、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5、平时要给孩子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避免穿化纤织物,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湿疹要避免碰水 教你正确护理小儿湿疹!

冬季是湿疹高发的节气,湿疹是小孩子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皮肤病,一般在半岁之前的婴幼儿都会出现湿疹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刚刚出生的宝宝和出生以后3……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避免小儿湿疹发病要这样做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导致湿疹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由于小儿皮肤比较娇嫩,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从而会导致湿疹的产生……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家长都爱这些中医治疗法

小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小儿湿疹怎么引起的有时很难找到根源,多数是因为母亲在怀孕其间……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