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冬季感冒有哪些特点 五个方面及早发现

2017-10-28 08:42: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低,在平时也会有生病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里,孩子感冒的情况更为普遍,我们要重视。

孩子冬季感冒症状

1、潜伏期:大多为2~3日或稍久。

2、轻症: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如感染,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扁桃体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有时淋巴结可稍肿大。发热可持续2~3日至1周左右。在婴幼儿容易引起呕吐及腹泻。

3、重症:体温可达39~40℃或理高,伴有冷感,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睡眠不安等,不久即可因部微红,发生疱疹和溃疡,称泡疹性咽炎。有时红肿明显,波及扁桃体,出现滤泡性脓性渗出物,咽痛和全身症状均加征,鼻咽分泌物从稀薄变成粘稠。颌下淋巴结显著肿大,压痛也明显。如炎症波及鼻窦、中耳或气管,则发生其它症状,全身症状也较严重。较严重症状中,要注意高热惊厥和急性腹痛,并与其它疾病作鉴别诊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高热惊厥大多见于婴幼儿,起病后1~2日连续几次。急性腹痛有时很剧烈,多在脐部周围,无压痛,往往早期出现,大多为暂时性的,可能与肠蠕动亢进有关;但也可持续存在,有时与阑尾炎的症状相仿,多因并发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所致。

4、急性扁桃体炎:是急性咽炎的一部分,其病程及并发症与急性咽炎不全相同,因此可以单独作为一个病,也可并入咽炎。由病毒所致者,有时在扁桃体表面可见白色斑点状渗出物,同时软腭及咽后壁可见小溃疡,双侧颊粘膜充血伴散在出血点,但粘膜表现光滑,可与麻疹鉴别。由链球菌引起者,一般多在2岁以上小儿,发病时全身症状较多,可有高热、冷感、呕吐、头痛、腹痛等,以后咽痛或轻或重,吞咽困难,扁桃体大多呈弥漫性红肿、或同时显示滤泡性脓性渗出物,患者舌质红、或有苔厚。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出现并发症,主要是鼻窦炎、中耳炎及淋巴结炎。

5、血象病毒感染:一般白细胞偏低或在正常范围内,但在早期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较高;细菌感染则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严重病例有时也可减低,但中粒细胞百分数仍增高。

6、病程较轻病例:发热时间自1~2日至5~6日不等,但较重者高热可达1~2周,偶可长期低热,达数周,由于病灶未清除,须经较长时间才能痊愈。

孩子感冒如何及早发现

1、精神:如果宝宝出现精神疲倦,没有往日活泼可爱,好哭闹,喜欢大人抱,应注意宝宝身体可能已经出现不适;

2、饮食及二便:若宝宝出现饮食减少,食欲不振,或者有呕吐、腹泻、大便颜色的改变,应注意是否得病;

3、呼吸:如果小宝宝出现呼吸较平时急促、咳嗽、喷嚏、流鼻涕等表现,应及早诊治,排除感冒、流感等;

4、啼哭:婴儿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但啼哭就是婴儿表达自己要求的一种方式。正常婴儿哭声响亮,满足要求后就安静了。但宝宝如果出现嗜睡、少哭、哭声弱或过度啼哭,这些现象是他生病的信号。

5、体温:正常宝宝体温在36℃~37.3℃(腋温)之间波动。家长应用手经常摸一摸孩子的额头、手脚,注意小儿体温变化,如果出现手足发凉、怕风,喜欢依偎在妈妈怀里,有可能很快出现发热。

孩子冬季感冒并发症

1、耳咽管炎:咽部与耳之间有一通道,称耳咽管,婴幼儿的耳咽管呈水平位,管两端分别位咽部和耳部,所以咽部有炎症时容易顺着管道到耳部,患咽炎时患儿会述耳疼,用耳镜能看到耳道发红,有分泌物,甚至有脓液、发热,这是由咽炎引起的耳疾,应及时去耳科就诊。

2、鼻炎:正常婴儿的鼻腔粘膜富有血管,特别柔软、娇弱,鼻腔是空气进入肺的第一关,当冬季寒冷空气刺激及外界的细菌、病毒侵入时,可使鼻粘膜发炎,损伤后的鼻粘膜发生水肿,变肥厚,这样本来就很狭窄的鼻腔的口径就显得更加狭窄,而发生呼吸困难、鼻塞、通气不良、张口呼吸、咽部发干、易咳嗽,有时发低热,也有的不热,这是鼻炎的表现。

3、鼻泪管炎: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幼儿,此管是位于眼内眦下行鼻腔之间的一个通道,鼻炎时炎症很容易上行到鼻根部直至眼部,两眼结膜发红、充血、流泪、流涕,眼有分泌物,眼与鼻之间皮肤发红、略肿,此部位血管特别丰富,组织又特别松软、炎症能乘虚继续上行并扩散到颅内,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

4、扁桃体炎:扁桃体炎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多数同时存在咽炎,乳儿期的扁桃体还没发育,4岁以后到12岁扁桃体发育到最高峰,是在口腔的后两侧,扁桃体表面有许多隐窝,一旦感染,患儿会述嗓子疼、咽水、咽物疼,有时会牵扯到耳朵根部疼,干咳,重时发热、发冷。由于扁桃体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对人体起防御功能,如不是经常发炎,不主张手术摘除,发炎时用消炎药可以治好。

5、喉炎: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来诊者都是急症,患儿出现呼吸困难,憋气、声嘶哑、失声、烦躁不安、头上冒汗、四肢发冷,严重时因气道梗阻造成组织缺氧,致脑、心、肾受损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冬季感冒会有五个并发症 十个措施来预防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普遍,其中孩子感冒就特别容易出现,我们要重视它的危害性,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重视预防的措……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八个护理措施是关键

在冬季感冒的情况特别普遍,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在孩子感冒后,我们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平时的护理。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四个方法合理治疗

感冒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儿童感冒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得感冒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合理治疗避免八个误区

孩子由于年龄小,会出现抵抗力低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孩子出现感冒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我们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口腔溃疡

如果家长发觉平日里吃饭挺好的孩子,近几天以来不肯好好地进食,或者孩子在吃饭的时候有些烦躁不安,甚至不愿进水,会说话的孩子对你述说口腔疼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