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冬季腹泻有四个特点 护理要预防脱水

2017-11-07 09:42:59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在冬季出现的情况更加多,我们在发现孩子有腹泻的情况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护理。

小儿冬季腹泻的症状

1、食欲不振:在孩子腹泻前,可能会出现明显的食欲不振症状,这时家长们就要格外留心,及早预防小儿腹泻了。

2、大便增多:小儿的大便次数增多,大便颜色呈黄绿色,或伴有粘液与血色,状态则以半液态为主。

3、呕吐:小儿冬季腹泻时经常伴有呕吐,面色变得苍白,浑身无力。

4、脱水:当孩子上吐下泻严重,就会出现脱水现象,容易精神低迷,严重者可能会休克或者昏迷。

小儿冬季腹泻特点

1、孩子因严重呕吐和腹泻,使机体丢失大量体液,再加上摄入不足,可引起体重减轻,口渴不安,皮肤苍白、弹力减低,眼窝凹陷,眼泪、尿量减少等一系列脱水症状。

2、患儿病情严重者可伴有发热,体温38~40℃,少数高达41℃以上,患儿烦躁不安,精神萎靡。

3、患儿大便次数比正常时突然增多,呈蛋花样,可伴呕吐、恶心、腹痛、腹胀、食欲减退等症状。

4、如果患儿在1-2小时内发生多次稀水便,或患儿已发生严重脱水,表现为精神委靡、眼窝凹陷、非常口渴、口唇干燥、皮肤弹性较差、手足较凉。这说明病情较严重,须及时送医院就诊。

小儿冬季腹泻护理

1、预防脱水:宝宝腹泻很容易脱水,当宝宝不思饮食时,应该给宝宝服用生理盐水,服用量一般为第一个4小时服完20ml~40ml,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2、饮食调理:腹泻的宝宝体内营养物质丢失较多,应给他足够的食物以预防营养不良,但需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根据宝宝的适应能力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食物当中,以稀饭、吐司、馒头和苹果泥开始喂食比较容易接受。

3、合理用药:由于秋冬季腹泻多由病毒引起,所以无需使用抗生素治疗,做好脱水的预防和液体的补充,大多数宝宝可在几天内自愈。

4、注意保暖:由于腹泻,病儿的肠蠕动已经加快,如果再受凉,则腹泻的情况将更加严重,因此要特别注意病儿腹部的保暖。家长可以用一个暖水袋给孩子热敷腹部,还可以给孩子揉揉肚子,以减轻病儿的腹痛。

5、清洁臀部:因便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粘膜会有损伤,所以,在宝宝便后要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宝宝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腹泻宝宝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护理 小儿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的四个危害 家长要懂得几个护理措施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小儿腹泻家长愁 四个措施有效来预防

孩子腹泻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情,但是却让我们的家长朋友非常的头疼,因为孩子一旦腹泻,有的时候两三天能好了,有的时候却一个星期也不见好,看着……详细>>

小儿冬季腹泻有哪些特点 注意宝宝饮食卫生

腹泻是冬季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小儿是冬季腹泻的高发人群,腹泻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小儿冬季腹泻的特点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小儿腹泻护理的四个要素

从腹泻开始就要给小儿喂比平日更多的水,能喝多少就给多少,像白开水,自制的糖盐水,口服0RS补液盐。6个月以上的小儿可喂些茶汤、米汤,直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