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不吃药 可以做什么缓解不适?

2017-10-24 13:48:5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是时常有的事,特别是刚入幼儿园的孩子特别容易生病,有关心育儿知识的妈妈应该都听过,感冒是能自己好的疾病,不用给孩子吃药,可是不吃药,我们还可以帮孩子做什么缓解他的症状呢?

孩子感冒为何不用吃感冒药?

感冒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大多会一周后自愈,就是说,吃不吃药都是一周后就好了,提醒家长不要给2岁以下的宝宝吃非处方的感冒药和镇咳药,因为这些药都会有些副作用。另外,不少家长一看到孩子咳嗽就慌了,想赶紧帮他止咳。儿科医生表示,咳嗽是宝宝的一个自我防护机制,能够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没必要去刻意的抑制咳嗽。美国FDA就规定不要给6岁以下的宝宝用感冒药,就算是6岁以上,也尽量少用。

孩子感冒该怎么做?

1、 一般感冒若症状较轻,如只是有流清涕、打喷嚏、稍咳、咽痒、喉咙肿痛、胃纳差,或伴有轻微发热时,可以不作特殊处理,只需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纤维素的食物为主,通常一个星期就可恢复。

2、 擤鼻涕的时候最好使用软纸巾,这样可以防止鼻子被蹭破。擤鼻涕切忌太用力,程度的标准是以耳朵听不到嗡嗡声为宜,以免对耳膜造成损害。如果鼻涕难以擤出,可以“闻闻”热蒸汽或薄荷油,或使用滴鼻液。

3、 要避免孩子传染感冒,要记得多喝水,勤洗手,注意手卫生。适时运动增强免疫力。

4、 感冒流行的季节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尤其在流感的高峰期,应尽量避免;还需避免儿童被动吸烟的环境。

5、 饮食上,可给孩子煲些清淡易消化的汤水,多吃瓜果蔬菜。感染较轻者,可以在家多喝水,勤喝水有利于消化道排除病原体,可减少患病的可能。或自行服用一些清热解毒抗病毒类的药物,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退热。

6、 若症状反复或精神差就要及时去医院看医生,不要耽误病情。在饮食上应营养均衡,小儿切勿挑食,勿吃得过饱,饮食要有规律,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有利于疾病的预防。

7、 在日常调护方面,则应当顺应天气的变化适当添减衣物,不要过寒过热等,还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有条件还可以帮宝宝捏脊,捏脊是中医儿科的一项传统治疗,可以调理宝宝的脏腑功能,从而促进脏腑气机协调,更能抵抗外邪,对小儿的呼吸道感染也是有一定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症状 宝宝感冒 感冒

婴儿湿疹发病原因有哪些?远离过敏原可有效预防湿疹

越来越多的新生儿宝宝被湿疹所困扰着,因为婴儿湿疹犯病原因比较多,无法容易明确地找出婴儿湿疹的病因,很多妈妈都因此烦恼。宝宝长湿疹怎么办?……详细>>

怎么能让新生儿睡得踏实?新生儿睡觉时要注意什么?

睡眠可以让新生儿快速的发育,在正常情况下出生一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应该在22个小时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睡眠时间会越来越小,但是会越来……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会长胎记?最常见的5种胎记

新生儿为什么会长胎记呢?基本上,所有的宝宝在出生后都会有胎记,这是为什么呢?同时,新手爸妈还要知道哪些是最常见的5种胎记。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婴儿湿疹发病原因有哪些?远离过敏原可有效预防湿疹

越来越多的新生儿宝宝被湿疹所困扰着,因为婴儿湿疹犯病原因比较多,无法容易明确地找出婴儿湿疹的病因,很多妈妈都因此烦恼。宝宝长湿疹怎么办?……详细>>

婴儿打过乙肝疫苗后会有什么反应

婴儿打过乙肝疫苗后会有什么反应?我家宝宝已经快5个月了,前天带他去医院接种了乙肝疫苗,回来后这两天他都不太精神,吃得也不多,还老是闹,我……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