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眼皮跳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散光角膜炎近视屈光不正

眼皮跳大多无关紧要 但这种眼皮跳你需要马上就医!

2017-10-25 00:50: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很偶尔的情况下眼皮会跳,跳一会就自己好了,这种情况下的眼皮跳动就是无关紧要,无需理会。而如果经常性地眼皮跳,就要警惕身体是否出现了疾病。一般来说,眼皮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因一、用眼过度、眼睛疲劳

如果长时间看书、看电视,盯着电脑或者手机,用眼过度会导致眼睛疲劳,从而发生痉挛性收缩。

原因二、睡眠不足或精神紧张

偶尔出现的眼皮跳动,多与精神因素有关,在疲劳、情绪紧张等情况下会出现,往往局限于一侧的上眼皮或下眼皮跳动。这种情况下的眼皮跳动只要多休息,放松精神,一般都在短期内会自行消退。

原因三、眼镜度数不合适

如果眼睛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眼内有异物、倒睫等等情况,也会导致眼皮跳。特别是戴了度数不适合的眼镜,会让眼部肌肉不自主紧绷,造成眼皮跳动,建议尽快到正规医院眼科配眼镜。

原因四、面部痉挛

假使你的眼皮跳动,是连同半侧面部肌肉、眉毛及口角都一起抽动的话,则可能是颜面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痉挛现象,这时候应积极上医院神经外科治疗,否则将会出现口喎眼斜之症。

原因五、胆脂瘤

事实上,肿瘤引起眼皮跳的情况还挺多的。比如发生在面听神经周围的一些小的肿瘤,特别是有一种叫胆脂瘤的,肿瘤刺激面神经了,可以引起眼轮匝肌的收缩,这样就表现眼皮在跳。太长时间的眼皮跳动不止,或者眼皮跳动不止引起了面部痉挛,务必及时就医,或者就是胆脂瘤在作怪。

眼皮跳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宜吃饮食必看

1、宜吃纤维膳食,主要是一些粗杂粮类。 2、宜吃鱼和鱼油。 3、宜吃豆制品。

黑豆 成分含丰富的蛋白质,活血利水、祛风除痹。对本病病情有缓解作用 煎汤,酒浸,作丸、散,或煮食。

山楂 活血化积,缓解面肌痉挛。 加薏苡仁、扁豆治脾生食,水煎,或榨汁服。每次10~30克。

忌吃饮食必看

1、忌浓茶。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过多摄取糖。 4、忌烟酒。

浓茶:多饮浓茶可使神经兴奋性增强,小动脉痉挛,从而加重面肌痉挛。 尽量避免服用。

葱:这些食物可上行头目刺激面神经,使神经冲动加强,从而诱发痉挛。 进入体内可助火化热,耗伤阴血,血虚生风,筋脉拘急,加重痉挛。

白酒:酒精饮用过多,易引起维生素B的缺乏,加重面肌痉挛。 尽量避免服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