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败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你知道给新生儿洗脸的顺序吗 想知道的快看过来

2017-10-28 00:06: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脸虽然很细嫩,但是也要经常清洗的。特别是当孩子大了以后,经常出门了就要坚持每天都洗脸,这样才干净卫生。那么为小宝宝洗脸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给新生儿洗脸的顺序

1、先洗眼部,妈妈可以用左手将宝宝的头部掌握住,使他不要左右转动;右手拿起浸湿后的小方毛巾拧干,洗眼睛的方向要由内向外,由鼻外侧、眼内侧开始擦洗眼睛,因为泪管位于内眼角,这样可以避免污物进入泪管的机会。洗好一只眼后要更换一次干净的湿毛巾,用同样方法揩洗另一侧眼部。

2、再清洗鼻外侧和眼内侧的皮肤:将小毛巾清洗后再清洗对侧,然后依次清洗耳朵后面的皮肤以及耳廓的内外皮肤,注意不能将水弄进外耳道中。

3、最后再擦洗口鼻周围的皮肤、脸颊和前额部位的皮肤。

可以用母乳给新生儿洗脸吗

用乳汁给宝宝洗脸的做法其实是有害无益的。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这些营养物质也是细菌生长繁殖的良好培养基。而小宝宝的皮肤娇嫩、血管丰富、皮肤角质层也薄、通透性强,这都为细菌通过毛孔进入体内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容易引起毛囊炎,甚至发生感染,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毛囊周围皮肤化脓感染,再严重的话,若不及时治疗可发生败血症全身感染。所以,用母乳洗脸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另外,用乳汁洗脸后,在皮肤上可形成一层紧张的膜,使面部肌肉活动受限,想想也是极不舒服的。

给宝宝洗脸的注意事项

1、给宝宝洗脸时,应使用宝宝专用脸盆、毛巾。平常家长不能马虎,不要让孩子和你共用盆子、肥皂等,这样很不卫生。要给宝宝准备专用的小孩洗脸盆、擦脸巾,毛巾要选用纯棉的质地柔软的,并且定期清洗、消毒。

2、洗脸适当使用肥皂。宝宝洗脸时不要过多的使用香皂、洗面奶。由于宝宝皮肤娇嫩,不要用带有刺激性的香皂、洗面奶清洗,用清水清洗足够了。如果孩子脸比较脏,可以用小孩专用的肥皂洗洗,要少用,肥皂应该选择中性的,无香精、无色素、无甲醛、无二恶烷、无滑石粉、无矿物油的肥皂。

3、控制好洗脸水温。给宝宝洗脸时,水温应控制在37-40度,这样宝宝会感觉很舒服。如果水温过高会伤到宝宝皮肤表面的保护脂,容易使宝宝皮肤干裂红痒,水温太低达不到去污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科普新生儿风疹护理及预防方法 宝妈快看过来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身体机能都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此时抵抗力比较脆弱。风疹是新生儿易感染的疾病之一,令不少家长烦恼不已。那么,什么是新生……详细>>

新生儿怎么清洁脸部?新生儿洗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宝宝刚出世以后,皮肤比较稚嫩,但是仍然需要清洁,第一次当妈妈的人自然是不知道如何给宝宝清洁,宝宝要定期的清洁脸部,而且在清洗的过程中会有……详细>>

新生儿黄疸偏高有6个原因 新手父母看过来

新生儿黄疸偏高其实很常见,主要表现为宝宝面部发黄,黄疸严重的宝宝四肢甚至眼球都会有明显的发黄症状,黄疸偏高直接原因还是新生儿体内胆红素过……详细>>

新生儿护理要注意哪些方面 新手妈妈看过来

新生儿的免疫力较差,因此父母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做好宝宝皮肤的清洁工作,尽量勤给宝宝更换尿布,保持宝宝臀部的清洁,减少分泌物对宝宝皮肤……详细>>

新生儿呕吐找原因 新手妈妈看过来

新生儿呕吐是常见现象,宝宝出现呕吐情况可能是喂食过量引起的,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新生儿呕吐妈妈最好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分析新……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