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冬季小儿肺炎严重吗 中西医结合效果好

2017-11-06 09:38:1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导致的病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这种疾病,在孩子得病后要防止出现并发症,而且也要合理的治疗。

冬季小儿肺炎并发症

1、心力衰竭:发病时小儿躁动不安,呼吸困难和发绀、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脏增大,下肢浮肿等,应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其发展,利用强心剂,利尿剂等治疗。

2、呼吸衰竭:小儿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紫绀,呼吸早期加快,重时减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节律改变。重危时心率加快或减慢,并可出现昏迷和抽搐。

3、脓气胸: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时,易发生脓气胸。此时,高热持续不退或体温下降后又再度上升,咳嗽频繁,呼吸急促,不能干卧,一侧胸廓饱满。

4、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小儿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5、中毒性休克,体温骤升达40~41℃或骤降,寒战、面色灰白、烦躁或昏迷、多汗、皮肤呈大理石花样改变,血压下降或测不出,同时出现多脏器功能改变,症状凶险。

6、中毒性肠麻痹:表现为高度腹胀、呕吐、便秘和肛管不排气(不放屁)。腹胀压迫心脏和肺脏,使呼吸困难更严重。此时,面包苍白发灰,腹部叩诊呈鼓音,肠鸣音消失,呕吐物可呈咖啡色或粪便样物,x线检查发现肠管扩张,壁变薄膈肌上升,肠腔内出现气液平面。

冬季小儿肺炎的西医药治疗

1、抗生素的选择:

(1)抗生素治疗:用于细菌性肺炎。首选青霉素,若效果不佳或过敏者,可用林可霉素、头孢噻肟。轻者可口服抗生素如羟化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弗莱莫星(羟氨苄青霉素)。红霉素是治疗支原体肺炎的首选药物。

(2)抗病毒治疗:利巴韦林或无环鸟苷。

2、对症处理

(1)吸氧有发绀者予吸氧。

(2)镇咳非那根口服或肌注。

(3)化痰糜蛋白酶雾化吸入。

冬季小儿肺炎的中医药治疗

1、里热外寒

证见鼻塞流涕,恶寒无汗,咳喘较重,苔白,脉浮数,此乃肺气被遏、不得宣降。

治宜清热散寒、宣肺定喘。

麻杏甘石汤加味:麻黄3克、杏仁6克、生石膏9克、甘草3克、生桑皮9克、炙枇杷叶9克、前胡3克,水煎服。

如喘急加地龙6克、葶苈子6克。

2、温邪犯肺

证见高热神昏,鼻干无涕,频咳少痰,苔薄黄,脉洪数。

治宜清热解毒、宣肺止咳。

银翘散加味:银花12克、蒲公英18克、大青叶12克、苇根9克、竹叶9克、牛蒡子9克、杏仁6克、鱼腥草9克、甘草3克、羚羊粉0.5克(冲服),水煎服。

咳重加桔梗6克、炙枇杷叶9克;口渴重者加花粉9克、元参9克。

3、燥邪伤肺

证见唇、舌、鼻均干,干咳少痰,痰粘难以咯出,咽喉干痛,口渴,舌红,脉数。

治宜养阴清燥、润肺止咳。

桑杏汤加减:沙参6克、杏仁6克、川贝6克、桔梗6克、全石斛9克、甘草3克、胖大海9克、花粉6克,梨皮为引,水煎服。

燥甚者加青果9克、麦冬9克。

4、湿热郁肺

证见胸满痰阻,鼻翼扇动,喉中痰声重浊,苔厚腻,脉滑数。

治宜清肺开郁、涤痰祛浊。

千金苇茎汤合贝母瓜蒌散加减:苇根9克、冬瓜子9克、生苡仁9克、生桑皮9克、瓜蒌6克、杏仁6克、浙贝9克、莱菔子9克、天竺黄3克,水煎服。

痰吐不爽者加半夏3克、竹茹6克。

冬季小儿肺炎食疗

1、萝卜蜂蜜汁

功效:润肺,化痰,止咳。

配料:蜂蜜适量,白皮大萝卜1个。

制作:将萝卜洗净掏空中心,放入蜂蜜,置大碗内,加水蒸煮。 用法:每日服2次。

2、肉炒大蒜

功效:止咳怯痰,杀菌解毒。 配料:猪瘦肉100克,大蒜头10头。制作:将猪瘦肉、大蒜均切成薄片,按常法炒,熟后加调料即成。 用法:佐餐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治疗 小儿肺炎并发症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能用抗生素治疗吗 中西医结合效果好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也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治疗期间患儿的护理也特别关键。详细>>

小儿肺炎的中西医疗法

进入冬季,冷空气频繁来袭,宝宝抵抗力偏低,比较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从而诱发肺炎。越趋严重的雾霾天气更刺激着孩子幼嫩的肺部,加重孩子的病情……详细>>

小儿肺炎发烧怎么办 治疗结合食疗效果好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率很高,有好多儿童在得病后会有发烧的情况,这让好多家长感觉到特别担心,我们要在患儿得病发烧期间通过治……详细>>

预防小儿肺炎六大妙招 中医药方治肺炎效果好

儿童由于免疫力还较低,所以容易导致感染疾病,小儿肺炎是儿童疾病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家长该如何来预防小儿肺炎呢?下面本文就为大家支上几招……详细>>

小儿肺炎要重视 肺炎患儿妈妈需要明白的事项

肺炎是一种在儿童当中常见的疾病,在冬天的时候得病会更加频繁,特别是在儿童感冒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容易引起肺炎,我们要重视得病期间对患儿的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