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环境因素可导致宝宝过敏 五个方法合理预防

2017-11-06 09:43:15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经常发生,对于宝宝出现过敏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重要的就是进行合理的预防。

宝宝容易过敏的原因

1、生活环境的改变:工业化的城市,大气污染日益严重,汽车尾气也是污染的元凶,氮化物、二氧化硫等化学物质和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等污染物充斥于大气之中。被污染的空气时刻刺激着宝宝的呼吸器官。长此以往,容易引起宝宝呼吸道的抵抗力降低。不仅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而且也使呼吸道过敏的风险增加。甚至是呆在家中,宝宝都很容易被过敏缠上!越干净的家庭环境,宝宝过敏发生几率就越高。因为长期处于过于卫生的环境,宝宝的身体得不到接触细菌的机会,免疫能力得不到训练,体质就会越来越敏感。家中经常使用消毒水、空气清新剂都会增加宝宝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2、家庭遗传因素: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宝宝发生过敏的几率是60-80%,即使只有父母一方有过敏史,宝宝的过敏几率也有20-40%。大量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没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过敏风险相对较低(我们称这些宝宝为低过敏风险儿),但过敏几率也会高达1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低过敏风险儿的基数最大,一半的过敏婴幼儿来自父母没有过敏史的家庭。也就是说,所有的婴幼儿都应该预防过敏,而不仅仅是有过敏家族史的婴幼儿。

3、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人体的免疫系统存在两个方向,一个是免疫保护的方向,一个是容易引起过敏的方向。成熟的免疫系统,这两个方向是平衡的。而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平衡,天生容易往引起过敏的方向倾斜,一旦受到牛奶、鸡蛋等大分子异性食物蛋白的刺激就容易出现过敏。

4、肠道屏障功能不完善:婴儿期肠道发育不成熟,肠粘膜是婴儿抵御外界有害物质侵害的天然屏障,成熟的肠道粘膜上皮细胞排列紧密,就像没有任何缝隙的“墙壁”,但小婴儿肠粘膜上皮细胞排列不紧密,存在间隙,一些食物颗粒如牛奶蛋白分子很容易通过这一屏障,从肠腔进入血液,从而导致过敏。

5、食物过敏:爸爸妈妈们掌握宝宝日常的饮食,可以对宝宝平时喜欢吃的食物、习惯喝的饮料,如牛奶及奶制品、面粉类、玉米类、鸡蛋、糖、西红柿、马铃薯、巧克力、酵母、食用色素、水果、牛肉、猪肉等等这些容易诱发过敏的食物,进行逐一进行排查,断定是哪种食物引发宝宝过敏,少食或不食用这种食物,以避免宝宝再次过敏。

6、环境过敏:宝宝喜欢闻的气味或经常玩耍的地方,家长们也不可忽视。如花粉、霉菌、灰尘、树、烟草、烟雾、香水、汽油、油漆、杀虫剂、清洁剂、药物、宠物、地毯等,这些容易诱发过敏的物质,家长们应避免让宝宝接触,为宝宝提供一个安全、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以减少过敏症状的发生。

宝宝过敏的预防

1、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食物,因为母乳莉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可以为宝宝提供免疫力,还可以主动地刺激宝宝的防御系统。

2、避免宝宝接触有毛动物:有一些宝宝会对动物的毛敏感的,所以家中有饲养动物的家长要留心观察自己的宝宝是否对小动物的毛敏感。

3、保持室内卫生干净:家长为孩子创造一个室内干净的环境,仔细清理家中卫生死角,定时用消毒药品消毒室内,杜绝蟑螂。

4、远离过敏原:让孩子远离过敏原是预防孩子患有过敏性皮炎的最根本方法。而且在日常生活在家长要让孩子少触碰一些刺激性较强的化学用品,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创造一个优良环境。

5、适当运动:儿童应避免在干冷的环境中进行剧烈运动。如禁止在冰雪上从事持续激烈的运动。而环境暖和、湿度较高或间歇性的运动则应鼓励。从事运动时,以不感到胸闷、气急、身体不适为原则,有症状时应停止运动加强休息。在从事运动前,应适当进行热身活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的预防 宝宝过敏的原因 宝宝过敏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回事 恐是环境因素诱发

宝宝皮肤过敏就会复抓挠、哭闹、不能安睡、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妈妈们不妨留意一下宝宝皮肤过敏的原因,尽量减少宝宝皮肤过敏。那么,婴儿皮……详细>>

宝宝过敏浑身瘙痒 预防宝宝过敏别做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宝宝春季易过敏 预防宝宝过敏给你几个小妙招

春天到了,到处鲜花盛开,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出游踏青,借此来增进亲子感情,但春季,花粉纷飞,却很容易造成宝宝过敏,皮肤干痒、哮喘发作等等各……详细>>

宝宝药物过敏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宝宝药物过敏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孩子生病后,在治疗的过程中,家长最担心的莫过于就是药物过敏。想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药物过敏,就要先了解宝宝……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常见于四因素 如何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

对于过敏性体质,你了解多少呢?如果说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宝宝过敏体质是怎么回事?如何护理过敏体质宝宝?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