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过敏有什么危害 护理方法你可知道

2017-10-29 00:40:1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而且也会有好多宝宝有过敏的现象,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危害性,在生活当中要注意对过敏宝宝的合理照顾。

宝宝过敏的危害

1、曾患过敏性湿疹、食物过敏的宝宝,日后罹患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风险是一般宝宝的3-8倍。

2、过敏是宝宝和家庭的沉重负担并会影响宝宝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3、婴幼儿期的过敏不仅影响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心智发育。

4、婴儿期发生湿疹显著增加10岁时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特别是情绪和行为问题,并有发生注意力缺陷或多动症的趋势。

宝宝过敏的类型

1、皮肤过敏: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就是容易因饮食、情绪或所用的护肤用品,导致皮肤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

2、食物过敏:婴幼儿的食物过敏反应发病率,明显高于成年人。6岁以下的宝宝,大约有1%-3%会对食物过敏。当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他的身体就会把这种食物当作入侵者,同时产生一种叫做免疫球蛋白E(IgE)的抗体。当宝宝再次吃到这种食物时,抗体就会通知身体的免疫系统释放一种叫做组织胺的物质来抵抗“外来入侵者”。

3、药物过敏:药物过敏主要发生于特异体质的患儿,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药物主要有磺胺类、汞利尿剂、青霉素类、血清制剂等。药物过敏的发生与患儿的体质因素、药物的化学性质和用药的方法等因素有关。

宝宝过敏怎么办

1、查找过敏原:家长要是发现孩子的皮肤有红斑、瘙痒或其它不正常现象,都要立即带孩子到儿科或皮肤专科看医生,他们会给孩子做全面检查和试验,最后确定诊断。如果是过敏性皮炎,还会进一步寻找可能的过敏原,指导下一步治疗和预防。

2、远离过敏原:让宝宝远离过敏原是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的最快途径。尽量给宝宝母乳哺育,家长还要在日常生活在让孩子远离过敏性皮炎,避免孩子复发。

宝宝过敏注意事项

1、减少家中的植物装饰。盆栽植物中潮湿的土壤是理想的霉菌繁殖地,易导致孩子真菌过敏。

2、保持室内干燥通风,不要使用厚窗帘。

3、不要让屋内充满烟雾。家长或客人不在室内吸烟,避免带孩子到吸烟的公共场所。

4、定期清洁空调过滤网。

5、消除室内尘螨,可每周用55℃以上的热水洗涤床上用品,并在阳光下晒干,使用高支棉被套。

6、不用填充的或长毛绒玩具,不铺设地毯和挂毯。

7、避免饲养小动物。

8、过敏体质的幼儿接种疫苗应谨慎,因为某些疫苗含异种蛋白质,很可能引发过敏症状。

9、经常带孩子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

10、有时过敏源防不胜防。一旦孩子症状发作,要及时考虑服用非镇静型抗组胺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过敏浑身瘙痒 预防宝宝过敏别做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怎样尽快发现宝宝是否过敏?护理过敏儿童的方法

怎样尽快发现宝宝是否过敏呢?尤其是在春季,学龄前儿童更加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想要快速治疗,前提就是尽早发现宝宝过敏症状。今天,小编就来告诉……详细>>

怎样尽快发现宝宝是否过敏?护理过敏儿童的方法

怎样尽快发现宝宝是否过敏呢?尤其是在春季,学龄前儿童更加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想要快速治疗,前提就是尽早发现宝宝过敏症状。今天,小编就来告诉……详细>>

常见宝宝过敏原因有几种 小儿秋季过敏护理要注意什么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介绍的七大原因常导致宝宝过敏,各位爸妈在生……详细>>

宝宝过敏怎么办?预防宝宝过敏要做好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