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孩子鼻塞有这两种类型 小儿鼻塞推拿手法来帮忙

2017-11-06 09:48:04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季,天气转凉之后,不少孩子会出现鼻塞的症状,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妈们要怎么帮孩子解决呢?

孩子鼻塞的类型

1、生理性鼻塞

生理性鼻塞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鼻腔通气受阻,但是并不是病因引起的。婴幼儿,尤其是三个月以下的宝宝经常会出现鼻塞的情况,这是因为宝宝的鼻腔比较狭窄,鼻腔内鼻毛稀少,黏膜柔嫩,血管、淋巴组织和成人相比较丰富,一旦遇到冷空气,容易充血、水肿、鼻内分泌物增多而导致鼻塞。

2、病理性鼻塞

病理性鼻塞是由病理性因素引起的,这种鼻塞持续时间会比较长,而且还伴随有鼻涕、喷嚏、头痛等感冒症状。其中如果在鼻塞的同时有感冒症状,可能是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引起的鼻塞;伴有喷嚏、鼻瘙痒等症状时,可能是变应性鼻炎引起的鼻塞;伴有反射性头痛、鼻出血等症状时,可能是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塞。

孩子鼻塞食疗法

1、葛根芫荽粥

原料:葛根50克,粳米100克,芫荽10克。

制作:葛根洗净放入锅内,加水2000毫升,煮至1000毫升、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粥,加入切成碎末的芫荽调匀食用。

此粥清热解肌、通鼻窍,适用于1岁以上宝宝。

2、薄荷苏叶饮

原料:鲜薄荷5克,苏叶15克,冰糖。

制作:将鲜薄荷叶、苏叶洗净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煮开后捞出薄荷和苏叶、丢弃;再根据平时的习惯放入冰糖适量,随时服用。

以上药膳适用于6个月以后的宝宝服用。

小儿鼻塞推拿手法

1、揉迎香

位置:位于人体的面部的鼻翼两侧,在鼻翼旁外缘的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手法:进行按摩时将两手指尖螺纹面置于迎香穴处,做旋转揉搓约50-100次。

2、揉风池

位置:风池穴位头部枕骨之下,在胸锁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取穴时虎口张开,用拇指和食指严重脖子向上推至枕骨下的凹陷处即为风池穴。

手法:对小儿进行按摩时注意将双上肢肘关节屈曲,两手上举,左手固定小儿头部,右手拇指和食指一起按揉双侧风池穴50次。

3、按压阳池穴

位置:阳池穴位于手腕部位,即腕背横纹上,中指、无名指指缝中(或腕背横纹中,当指总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

手法:刺激这个穴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推拿 鼻塞食疗 鼻塞类型 鼻塞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孩子鼻塞难受 五种方法帮助孩子改善鼻塞症状

对于大人来说一旦出现鼻塞的情况,可能是非常苦恼的,首先就是睡觉的时候可能就必须张着嘴巴来睡觉,其次就是闻不到任何的味道也是非常令人着急的……详细>>

宝宝鼻塞流涕怎么办 推拿治疗家长的最爱

小孩子感冒发烧是很普遍的,由于抵抗力低,很容易着风、受凉感冒,如果宝宝流鼻涕,没有其他不适,就不要急着给宝宝吃药、打针,下面我说一下比较……详细>>

新生儿鼻塞是感冒吗 试试侧卧按摩法缓解鼻塞

针对小孩感冒后鼻塞这个问题,一定要得到重视,感冒是孩子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新生儿来说,一旦感冒引起鼻塞后容易导致呼吸困难,尤其是哺乳时……详细>>

小儿鼻塞有四种类型 出现四个症状要重视

小儿鼻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对于孩子鼻塞的情况,妈妈们也不要大意,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合理诊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