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2017-10-29 08:30:34      家庭医生在线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孩子而言都是彼此人生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父母不可忽视与孩子间的交流。那么亲子沟通要用什么方式去进行?亲子沟通有何具体意义?

亲子沟通的意义

1、孩子懂事早

在电视上看过一个公益广告,主要讲述一个小男孩在妈妈晚上下班回来的时候,会给妈妈端来一盆热热的洗脚水。这则广告可也曾经感动过无数人,尤其是家长,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懂事听话的。而且不是一句俗话:农家的孩子早当家。为什么呢?因为懂事呀!当然,这也是说要每个家庭都让孩子早早当家去了。重点在于父母要明白,沟通的重要性,通过亲自沟通教育,让孩子明白人际间的沟通关系是怎么样的,说话做事懂得替别人着想,从小懂得如何战胜自己的人性弱点,慢慢地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是那些养在温室中的花朵,向来都是任性惯了,想要什么就一定要得到。其实这点很不好,这也是做父母的没有给孩子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

2、孩子让人喜爱

男性中,男人若是很有绅士风度会被称之为绅士,而那些既懂事懂礼貌又能说会道讨得大人欢心的小男孩则会被称为“小绅士”。其实,如今的年轻父母都是希望能将自己的孩子养成“小绅士”或小淑女,原因就在这里了,有礼貌又善于沟通的孩子深得大人喜欢。若是父母从小就能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孩子在这过程中也会渐渐养成这种良好的沟通方式。此外良好沟通的过程就是树立自我形象的过程,懂得做事、做人的道理,懂得了沟通的理念和技巧,说话做事懂得尊重他人,替他人着想,如此孩子,谁会不疼爱有加呢?

亲子沟通的方式

1、真诚的交流比一味夸夸其谈重要

父母在认真的研究孩子,但还要分出精力与时间来面对工作压力、人事关系、生活压力等等。其实孩子也在研究父母,而且年龄越小,就越无时无刻。孩子是世界上最通透的高等生物,他们纯洁的眼睛完全可以正确判断父母的想法做法。

孩子也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高等生物,他们幼小的心灵完全清楚父母对自己做事的底线与规则,并懂得不断的触碰这些规则,企图可以有所突破。所以,放弃我们的一些言不由衷,放弃我们的一些夸夸其谈,放弃我们的一些准则规则,摘下我们成人世界的“眼镜”,认真的和孩子交流沟通,用真诚的心,用爱的耐心!

2、会换位思考

要将心比心,父母应该多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考虑事情,这有助于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彼此之间更贴近。

3、主动分享自己的感受

父母不但要做到认真听孩子说话,还要主动分享自己的感受。当然,这不是要父母将自己的一切隐私完全暴露在孩子面前,何况有些事情是不能给孩子知道的。父母只要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可以主动和孩子分享自己的一些心情和感受,如今天你去了书店,看到一些喜欢的书籍,然后很高兴,你就可以问孩子想不想去书店,或者问孩子喜欢什么书之类。沟通无时不在,沟通总在不经意间发生,无需过分刻意,只求顺其自然最好。

4、要面带微笑

当孩子愿意说出自己的心事时,请您面带微笑注意倾听,这样孩子才觉得父母对自己很关心、很重视。千万不要边做其他事边听孩子说话,那样孩子今后可能就不愿意和父母进行交流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沟通方式 亲子沟通意义 亲子沟通

亲子沟通别犯这些禁忌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并且,在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又谈何教育呢?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方法?有哪……详细>>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详细>>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亲子沟通注意事项要知道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但是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与亲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亲子沟通技巧快学起来 跟孩子沟通不再是难事

很多家长光顾着为工作忙碌,一不留意就忽略了孩子,不知不觉间造成亲子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进行亲子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亲……详细>>

亲子沟通 你意想不到的方法

亲子沟通是建立幼儿和爸爸妈妈关系最有效的方法。那么,作为家长你是否真的会和孩子沟通呢?和宝宝沟通不仅仅是放低姿态,以平等关系的交流就可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