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七类女性要预防生出早产儿 妈妈要懂得六个喂养技巧

2017-10-29 00:35:46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它的出现会对宝宝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清楚导致的因素,而且也要注意早产儿喂养的方法。

哪些女性要防早产儿出生

1、日常生活方式不健康的孕妈咪:如果宝妈每天都晚睡,而且饮食方面没有什么顾忌,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早产。

2、生殖道被感染的孕妈咪:准妈咪不注意保持阴道干爽和卫生的话,那么阴道是很容易被细菌入侵的,会得细菌性阴道病,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宝宝早产或者是流产。

3、子宫颈内口机能不全的孕妈咪:如果孕妈咪的子宫颈内口机能不全的话,可能会令子宫颈变短,也是会影响宝宝顺利出生的。

4、有早产史的孕妈咪:准妈咪如果第一胎就早产了,那么第二胎宝宝早产的概率会很高,而古如果准妈咪前两胎都早产的话,那么第三胎也有超过三成的早产概率。

5、患有绒毛膜羊膜炎的孕妈咪:这种宫内感染会令胎膜早破导致宝宝早产,而且还会损伤宝宝的智力。

6、受遗传因素影响的孕妈咪:如果孕妈咪的姐妹、母亲或者外婆都有早产史或者是反复早产的话,那么此准妈咪早产的概率会变大。

7、子宫发育异常的孕妈咪:如果孕妈咪子宫发育异常的话,那么孩子早产概率高达14%-30%。

早产儿的原因

1、感染因素:孕妇如果在孕期有生殖道、泌尿系感染,会引发早产。

2、羊水因素: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羊水过多、怀有多胞胎等,往往会导致子宫过度伸张,从而引发早产。

3、胎盘因素: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胎盘异常现象,也往往会引发早产

4、宫颈因素:如果孕妇患有宫颈内口松弛、子宫畸形等子宫异常,这也会引发早产

5、精神因素:如果孕妇在整个孕前整日里精神压力过大、情绪不佳、悲观失望、大喜大悲,这些不良的心绪往往会引发早产。

6、疾病因素:如果孕妇患有糖尿病、哮喘、心脏病、肾炎等慢性疾病,常会引发早产。

早产儿喂养原则

1、时间把握:如体重小于1000克的早产宝宝,产后48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000-1500克以上的早产宝宝,产后36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500克以上的早产,产后24小时开始喂奶。

2、频率把握:因早产儿消化能力差,胃容量小,但每日所需要的热能又不能少,所以只能采取分次哺喂的方法。如:体重低于1500克的早产儿,每隔2小时哺喂一次;体重在1500克以上的早产儿,每隔3小时喂一次。

3、量的把握:因早产儿消化能力弱,所以最好采用母乳喂养。初次喂奶量不可太多,体重在1500克的宝宝,开始量为4毫升,如喂后反应较好,每次可增加2毫升,但每天最多增长16毫升。体重低于1500克或超过1500克的宝宝酌情增减。白天在两次喂奶之间,应喂少量的葡萄糖水。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喂完后,最好让婴儿侧卧,避免吐奶时引起窒息。

早产儿喂养技巧

1、及时补充:及时补充营养成分。早产儿早期还应补充维生素E,1个月后每日可用5滴浓缩维生素A、D制剂。

2、开始喂奶时间:一般在生后6~12小时开始喂糖水,24小时开始喂奶,体重2 公斤左右的早产儿可以每3小时喂一次奶,体重1.5公斤以下的早产儿每2小时喂一次奶。

3、奶量计算法:奶量计算法可以参考下列公式: 最初10天内早产儿,每日喂奶量(毫升)=(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公斤)/100。 生后10天以上,每日喂养量(毫升)=1/5~1/4体重(公斤)。

4、耐心喂养:宝宝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妈妈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宝宝一个休息时间:吃一分钟后,让宝宝停下来休息一下,等十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5、滴管喂养法:如果早产儿没有自行吸吮能力,可用滴管喂养法。即用滴管吸取及奶或牛奶后,沿小儿的舌根慢慢滴入。但在滴奶时不要猛烈向咽喉部灌满,以免呛入气管。另外,奶的温度要适宜,既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烫,一般以奶滴在手背上不感到冷或烫为宜。

6、喂奶技巧: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宝宝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宝宝俯卧或侧卧,让口中奶流出。对吸吮力很差的宝宝,可用小匙喂养,但需注意保持奶的温度,不可太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易母乳喂养出现的问题

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正的奶量不足。首先要分析奶量不足的原因,在排除了其它心理及营养方面的因素后,可用一些中药催乳验方。若仍不足,则采……详细>>

早产儿补充营养很重要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

对于早产儿的护理,一直是很多妈妈关心的问题,早产儿的护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吃什么有助于早产宝宝的智力发育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