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爱哭原因知多少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2017-11-01 09:41: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还不大会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孩子来说,哭,往往是向父母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一种方法。饿了,困了,摔倒了等等,都需要借助哭来向家长发出“讯号”。细心的家长,可以从不同的哭声中听出徽小的差异。但是,孩子到了三四岁,仍然用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经常哭闹,说说他反而哭得更厉害,有时还在地上打滚哭,这就不对了。那么如何应对孩子爱哭呢?

孩子爱哭的原因

1、成人的不当教养方式

有些父母,在情感上相对粗线条,经常无视孩子的各种需求,相对轻微的表达方式(如肢体动作或语言表达)难以引起他们充分的注意,致使孩子不得不通过哭闹来争取关注;有的父母,对孩子的哭闹十分敏感,孩子一哭就会强烈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就会愈加频繁地用哭闹来唤起父母的注意;有的父母,对孩子过分娇惯,孩子一有什么情况,就搞的像天塌下来一样,让孩子觉得事情特别严重,本来不是特别难过的事情,也可能给吓哭了……

总之,当这类教养方式成为常格,孩子就可能发现哭闹能让她得到更多的关注或者帮她解决实际问题,当然就更加喜欢哭闹了。这就提醒我们,孩子爱哭闹,也不妨反思一下我们的教养方式,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2、被忽略

有些父母因为工作忙,或者不经常与孩子沟通,没有满足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如:被爱或安全感等没被满足,孩子就会显得焦虑、不安,表现出来的是爱哭或不快乐的神情。

3、哭只是获取的手段

现在的家长孩子生的少,太过宝贝孩子,怕孩子哭,所以,从小只要孩子哭,大人总是满足他、妥协,让孩子感觉到“用哭来得到想要的”或“避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是很有效的。

孩子爱哭怎么办

1、培养坚强的性格

孩子们被家里老人疼惯了,经不起一点小挫折,所以锻炼孩子的性格很重要。如可以带孩子去爬山,让孩子自己坚持爬完,锻炼毅力,忍耐力。可以让孩子一起做家务,让孩子明

白父母的辛苦,培养孩子坚强的性格。爱哭的毛病自然会随着性格的坚强而减少。

2、必要的亲昵

孩子毕竟是孩子,比不得大人,不能奢望他有大人的坚强。孩子容易情绪化,渴望父母关心,所以父母偶尔的亲昵可以慰藉孩子的心灵,让孩子更贴近父母、更听大人的话,更容易让父母教育,慢慢改掉爱哭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哭怎么办 爱哭原因 爱哭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盘点孩子爱哭原因及应对方法

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男孩越来越蛮横,女孩越来越娇气,大人打不得骂不得,说道理跟是说不通,还喜欢动不动就哭,稍微……详细>>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孩子爱哭怎么办

孩子爱哭总是让家长很烦躁,打不得也骂不得,好好劝也不听,你知道孩子这究竟是怎么了吗?一般来说,孩子爱哭的原因有这些。详细>>

宝宝爱哭怎么办?宝宝爱哭有多种原因

哭是宝宝的天性,是他们表达心情的一种手段,但是哭声往往让家长感到心烦,不知所措,面对宝宝的哭声,家长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详细>>

宝宝爱哭的原因有这些 如何对待爱哭的宝宝

每个孩子来到世界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哭,不过长大之后缺各有不同。尤其对于1到3岁的宝宝来说,有的孩子特别爱哭,无论什么原因都会哭闹不止,甚……详细>>

宝宝爱哭怎么办?6招搞定“爱哭鬼”

有的宝宝天生爱笑,有的宝宝天生爱哭,这可能是由宝宝的气质所决定的,也很可能是在表达一些东西。面对喜欢哭得歇斯底里的宝宝,家长要怎么办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