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秋燥吃什么水果 如何帮孩子赶走秋燥

2017-10-30 09:11: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开始下降,天气也变得干燥起来。孩子皮肤稚嫩,与成人相比需要更多的水分,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一系列"阴虚内热"的征象。做好各项保健措施,对维护孩子健康十分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帮孩子赶走秋燥?孩子秋燥吃些什么好?

如何帮孩子赶走秋燥

1、孩子应该多饮水和食用蔬果,并且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应少量多次地科学饮水,多食用蔬菜水果,还要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要清淡,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少吃过咸、过甜以及烧烤类食品。

2、提高孩子免疫力和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以让孩子多到户外运动、晒太阳,定时给孩子预防接种,还要及时补充锌等具有生命活动催化作用的元素,从各方面帮助孩子提高自身免疫力。当遇到孩子排便不规律的情况时,让孩子每天定时坐上马桶或小便盆几分钟,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保证做到每天排便1-2次。

3、应对秋燥问题,除了饮食等生活习惯的调节,还应适量使用降火药,并且选用儿童专用药,例如三公仔小儿七星茶,适合0~6岁儿童,对于小儿消化不良、大便不畅等秋燥问题有着良好的功效,并且能综合调理孩子肠道、脾胃,是秋季家庭常备降火良药。

孩子秋燥吃什么水果

1、梨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对儿童肺热咳嗽、麻疹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柑橘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儿童肺热咳嗽尤佳。

3、柿子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结核咳嗽虚热、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宝宝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4、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可作食疗佳品。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可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

5、葡萄

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吃什么水果 秋燥

孩子秋燥怎么办 食疗法来帮孩子抵抗秋燥

秋季,天气逐渐转凉,空气湿度下降,水气减少,蒸发速度加快,干燥度增大,“燥邪”乘机而入,伤肺、伤阴、伤津。比起大人来,孩子机体各系统和器……详细>>

宝宝秋燥吃什么好?

宝宝秋燥怎么办?秋季天气干燥,幼儿容易出现秋燥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哪些症状说明是秋燥造成的。那么,宝宝秋燥吃什么好呢?来看看小编……详细>>

秋燥宝宝有哪些症状?宝宝秋燥吃什么?

一旦进入秋天,天气就变得有些干燥,在秋燥的环境下,宝宝极为容易生病,而且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爸爸妈妈们都要格外的注意。另外在秋燥的时候,……详细>>

支招:宝宝防秋燥吃什么好?

宝宝防秋燥吃什么好呢?准备踏入秋天,让受够炎夏之苦的人们松一口气,但是,在干燥的秋天,不少幼儿容易出现口燥咽干、嘴唇干裂、大便干结、小便……详细>>

宝宝秋燥有哪些症状 如何让秋燥远离宝宝

“燥”是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上火”也正是秋燥所带来的种种身体反应。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