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长牙会发烧吗 五个阶段护理方法各不同

2017-11-07 09:52:3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也是我们要重视的时期,特别是在宝宝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解决,特别是对于出现发烧的情况更加要重视。

宝宝长牙会发烧吗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但宝宝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乳牙萌出前几天宝宝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如哭闹、口涎增多、喜欢咬手指和硬的东西、睡眠不好、食欲减退等表现,有的还有低热、轻度腹泻、局部牙龈可能充血、肿大。而吃、咬手指或乱吃东西的行为很容易造成发烧腹泻等疾病,所以宝宝长牙时要特别注意卫生状况。

其实,乳牙萌出是每位宝宝成长的过程之一,而长牙时因为一些生理的因素产生发烧症状,只要爸妈掌握宝宝发烧的程度轻重,多留意与警觉,发现异常时立即送医,就能让宝宝顺利度过这个必经的成长过程。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1、就医检查:建议最好先去医院给宝宝详细检查一下,一般会化验血常规,看是否有炎症或因其他原因引起的发烧。

2、注意宝宝饮食卫生:宝宝长牙期间出现发烧的症状,很可能是由于宝宝的饮食不够卫生,啃咬了不干净的食物造成的。此时就要注意不要让宝宝什么东西都放到嘴里,尤其是不要让宝宝吃到不干净的食物,以免引起宝宝发生细菌感染而发烧。

3、谨慎选择药物:如果宝宝长牙时发烧的温度过高,超过了38.5℃,可以吃宝宝专用退烧药。排除其他异常情况外,仅因出牙引起的低热现象。低于38.5℃时可以物理降温。用温水擦拭宝宝四肢,腋下,脖子后面,一定要是温水不能是凉水,额头可以用凉水冷敷。爸妈要注意,如果宝宝有手脚发凉、全身发抖、口唇发紫等所谓寒冷反应,则要立即停止。

4、让宝宝适当多喝水:宝宝在长牙的时候发烧有时候是因为口腔不够卫生,有害菌过多而引发的感染,所以父母应该注意保持宝宝的口腔清洁。可以让宝宝适当多喝一些水,既可以保持宝宝口腔的清洁,也可以很好的补充宝宝因为发烧而流失的水分。

5、定时为宝宝测体温:此时就需要定时测量宝宝的体温,监控宝宝的体温变化。如果宝宝的体温低于38.5℃,通常不需要使用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退热贴,或是温水毛巾降温。

6、充足营养增强免疫力:长牙过程中,一定要增强免疫力,最好的方法还是在宝宝的饮食上下功夫。多吃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调理体质。只有健全的免疫系统,才能帮助宝宝抵抗致病的细菌和病毒,远离疾病。多吃天然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

宝宝长牙的5大阶段

第一阶段——2颗牙期

宝宝一般在4-8个月时,下颌的一对乳中切齿悄悄萌出,从此宝宝就脱离没有牙齿的行列。这个时期的宝宝很喜欢将任何他拿得到的物品放到口中咀嚼,让人很是哭笑不得,有时更会模仿大人的动作咀嚼筷子和汤匙。

妈妈在这个时期可以试着给予宝宝一些半固态的食物,比如马铃薯泥、蛋黄泥、麦片粥等等,让宝宝体验由水状饮食到糊状饮食的过度。稍有稠度的辅食,可以让宝宝意识到他的食物开始有所变化,为日后添加固态食物让宝宝锻炼用牙齿咀嚼打基础。

第二阶段——4颗牙期

大概8~12 个月之时,宝宝的上颌又会长出两颗牙齿甚至更多。此时宝宝的营养需求越发的高,在这个时期妈妈应该给予宝宝更多的选择,比如肉泥、肉末、西红柿、豆腐等等。

但是宝宝如果咀嚼能力不好,宝宝的消化功能又薄弱,块状的食物没有经过牙齿的碾碎进入消化系统,营养物质是不容易被分解利用的。因此家长在这个时期,要有意识的用固态食物来引导宝宝练习咀嚼。

第三阶段——6~8颗牙期

宝宝在9~13个月时上颌的侧门牙萌出,10~16个月时下颌的侧门牙也将萌出。宝宝在这个时期开始慢慢地适应固体的食物,肠胃的消化机能也渐趋成熟。

妈妈在这个时期可以给予宝宝固体的食物,比如水蒸蛋,蔬菜之类的。

第四阶段——8~12颗牙期

大概在13~19 个月的时候,宝宝会萌生第一颗乳磨牙(大牙)。

有了乳磨牙之后,宝宝的咀嚼功力大大提升。在这个时期,宝宝会很有热情地自己用勺子把食物送到嘴里,即使吃得满桌子都是,也是值得妈妈去鼓励的,这对于宝宝以后的性格也有影响。

这个时期可以减少液状食物的摄入,增加固体食物,比如软饭、面包、蔬菜、肉片等。

第五阶段——12~20颗牙期

在此后的第16到20个月期间,宝宝的20颗乳牙逐渐长齐,完成了乳牙系列的全部萌出过程,这个时期宝宝不但可以自己吞咽食物,而且摄食的技巧也渐趋完美,妈妈可以给予普通稍偏软的食物,如米饭、面条、大豆等等。

宝宝长牙注意事项

1、要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就必须从0岁开始帮宝宝养成清洁口腔的好习惯。从宝宝出生后开始喝奶起,最好坚持每次喝完奶都给宝宝清洁口腔,以纱布清洗或给宝宝用清水漱口均可。

2、出牙一般是不疼的,但有些宝宝会感到不舒服和烦躁。妈妈可以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纱布,放入宝宝的口中磨擦牙龈,这样会对他有所帮助。

3、宝宝出牙的过程中,可能会有烦躁不安、睡眠不稳、口角流涎、咬物、吮手指、擦牙床、摇头晃脑等不适感。有时牙床可能会有疼痛,引起低热,致使宝宝哭闹不休。这时妈妈应该更细心,更体贴地照顾自己的宝宝。多抱抱宝宝,以母乳喂养,多哄哄,给予更多的安慰。

4、咬自己的手,咬妈妈的乳头,可以说,只要看见什么东西,就拿来放到嘴里啃咬一下。目的就是想借啃咬的施力,来减轻牙床下长牙的压力。此时,要避免让宝宝咬硬物引起牙龈出血,这时可用洁净的手指轻轻按摩牙床,会有减轻疼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事项 宝宝长牙阶段 宝宝长牙

宝宝长牙期会发烧吗 对付长牙发烧家长怎么办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虽然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家长也要清楚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才好。详细>>

宝宝各个长牙阶段饮食 奶汤芹蔬小排骨帮宝宝长牙

其实在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之前,妈妈可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给予糊状的食物,比如牛奶麦片和稀粥,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宝宝的营养,还能促进宝宝萌牙……详细>>

宝宝长牙怎么办 五个阶段的饮食训练

宝宝长牙是我们需要重视的一个阶段,在这个时期,宝宝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情况,我们要根据宝宝长牙的表现及情况进行合理的护理,多方面帮助宝宝。详细>>

宝宝长牙不同阶段饮食原则和食物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呢?婴儿长牙期的饮食是很关键的,只有科学的饮食原则才能帮助宝宝长牙。同时,在长牙的不同阶段,饮食是有区别的哦。下面就来……详细>>

宝宝长牙期常有五个不适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长牙是宝宝成长中一件很辛苦的事,会导致宝宝出现:如流口水、乱啃咬、情绪暴躁不安、发烧等不适。家长们,这些你们都了解吗?“健健康康成长记”……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