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扁桃体发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扁桃体炎该如何护理

2017-10-3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时节气候干燥,专家表示,在这种干燥空气的刺激下,儿童扁桃体炎容易反复发生,需要引起重视。那么平时对于孩子,家长们应该如何做好孩子扁桃体发炎的护理呢?当孩子扁桃体发炎了怎么治疗?

扁桃体发炎的症状

急性扁桃体炎的主要症状是剧烈咽痛,常放射至耳部,伴有吞咽困难。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常有畏寒、高热、头痛等全身症状。中医称急性扁桃体炎为“烂乳娥”、“喉娥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是本病的主要致病菌,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腺病毒或鼻病毒等也可引起本病。

小儿扁桃体炎如何护理

1、水是最好的利尿退烧药,而且对幼儿没什么伤害。如果儿童因扁桃体炎而引起发烧时,应多照顾多观察,尤其要多喝水。

2、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常通风,给幼儿多晒太阳,衣服勤换洗,保持皮肤清洁,大便通畅,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不容易生病。

3、多观察儿童的面色,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病情变化比较快;如果面色不错精神不错,大小便也正常,相对比较轻。而伴有腹泻,或是面色难看,呈现青灰色的,即使温度不高,也比较严重,应及时就医。

4、儿童因扁桃体炎而引起发烧,应少用退烧药,尽量不用,因为退烧药不仅容易掩盖病情,有时候还太过寒凉,反而加重病情,一般来说39℃以下的发烧,都比较安全,不太会烧伤脑子。

扁桃体发炎如何治疗

1、 本病应积极抗炎,首选青霉素,根据病情轻重决定是口服给药还是静脉滴注。如对青霉素过敏或治疗3天病情无好转,需改用其他种类抗生素。也可酌情使用糖皮质激素。

2、 本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应适当隔离。注意休息,清淡易消化饮食,多喝白开水,适当发汗,保持排便通畅。您的宝宝平时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力(如经常发作,可口服匹多莫德口服液提高免疫力)。如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或已有并发症者,在炎症消退后可手术切除。

扁桃体是呼吸道和消化道重要的通道,也是孩子最为脆弱的器官,小儿扁桃体发炎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所有的孩子当中都会出现,一旦出现了这种疾病,家长就会比较担心,因此平时生活中家长要多注意对孩子扁桃体的保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护理 扁桃体炎症状 扁桃体炎

小儿得了扁桃体炎怎么治 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

一说到扁桃体炎,相信很多朋友在小时候都有过扁桃体发炎的症状,而且扁桃体炎是儿童的多发病,那么扁桃体炎怎么治疗,平时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孩扁桃体发炎怎么办?小孩扁桃体发炎如何应对

扁桃体炎会导致孩子口腔疼痛,并且会出现食欲下降的问题,扁桃体发炎会给孩子造成比较大的痛苦,扁桃体炎患儿饮食要清淡,尽量吃些流质或半流质的……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看嘴唇颜色 这异常看出扁桃体炎

扁桃体发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也是扁桃体炎的易发人群,如何孩子抵抗力下降,或者着凉疲劳都可能会导致小儿扁桃体炎的发生。那么,小儿扁桃体……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有何表现 如何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现在孩子总是会出现扁桃体炎,只是很多的家长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发现而已,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扁桃体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日常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 防小儿扁桃体炎饮食很关键

我们知道扁桃体炎经常发生于儿童,这是一种病的症状为咽痛、咽痒、咳嗽、口臭、呼吸障碍等,扁桃体炎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那么导致发生扁桃体炎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