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七个因素可引起小儿厌食症 孩子厌食避开四个误区

2017-11-01 09:18:52      家庭医生在线

有好多宝宝会出现不喜欢吃饭的情况,我们也清楚厌食症的危害性,在发现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查明原因,而且也要避免出现不正确的认识。

小儿厌食类型

1、脸色暗淡、身体瘦弱型:这种孩子通常脸色较无光彩、形体偏瘦,舌苔白,不爱吃东西或食而无味,如果多食后会有恶心、呕吐、脘腹作胀的情形。餐前半个小时补充木瓜酵素粉,帮助把胃部的食物消化,促进胃部的排空,增加食欲,若有胀气的情形,木瓜酵素粉,把肠胃里面的气体气泡化,直接转化气泡排出体外。综合果蔬粉含有25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调节免疫,促进身体的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改善贫血导致的食欲不振和脸色暗淡。

2、口干多饮、皮肤干燥型:这类孩子通常口干、喝水多,但不爱吃饭,舌苔多见光红,舌质偏红,皮肤干燥、缺乏润泽,大便多干结。补充菠萝酵素粉+活性比菲徳氏菌+木瓜酵素粉,菠萝酵素粉帮助排便软化便便,排出体内的毒素,减少上火的症状,活性比菲调理肠道,增加益生菌,促进肠道的修复,木瓜酵素粉餐前吃直接是帮助开胃消食,助消化。

3、精神差、易腹泻型:这类孩子通常精神较差,面色萎黄,形体瘦弱,除厌食、拒食外,若进食稍多或进较难消化食物,则大便挟有残渣,或大便不成形,容易出汗,舌质淡,舌苔薄白。活性比菲徳氏菌调理肠道,改善腹泻,增加肠道的免疫力,增加肠道的益生菌,促进肠道的修复,促进肠道毒素的排出,促进营养素的吸收;综合果蔬增加孩子的活力,25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调理孩子的身体,补充孩子营养不良引起的症状。

孩子厌食的原因

1、辅食添加不及时:宝宝四个月时就可以吃菜汁果汁等辅食了,最晚到宝宝六个月妈妈应当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不仅是对母乳营养的补充,更是对宝宝咀嚼、吞咽及消化能力的锻炼。若婴儿时期未能及时添加辅食,没有给宝宝适宜的锻炼,使咀嚼能力落后于同龄儿童。

2、不良饮食习惯:宝宝厌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往往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的。例如宝宝在餐前吃太多的零食,或者是爸爸妈妈纵容宝宝的饮食偏好,于是宝宝对食物的挑剔情况就越来越严重。另外,也可能是在宝宝不想吃的时候强给硬塞,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从而不愿进食。

3、微量元素缺乏:缺锌,这是不少妈妈看到宝宝厌食后的第一反应。其实,维生素B、微量元素锌缺乏都缺乏可引起宝宝味觉功能和胃黏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但提醒各位妈妈注意,如果宝宝出现厌食的情况,最好别盲目补锌,应当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后再补,以免没掌握宝宝缺锌还是其他原因导致厌食,或者补锌过量对健康造成影响。

4、患病:生病的宝宝往往食欲都不好,另外还有一些疾病会直接导致宝宝厌食。例如胃肠道疾病、呼吸道感染、佝偻病、口角炎等,都会让宝宝对吃东西提不起兴趣。如果宝宝突然出现厌食症,妈妈决不可掉以轻心,这可能是疾病征兆。在排除是零食等问题作祟后,应当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5、心理因素:如果宝宝受到惊吓或是过度紧张,也可能会产生厌食的状况。这一点情况在宝宝入园、入学的阶段表现得尤为明显。另外,妈妈在餐桌前对宝宝的态度也可能会影响宝宝进食。当宝宝不好好吃饭时,不应该以训斥的方式强迫宝宝进食,以免让宝宝产生逆反心理,日后也不配合进食。

6、其他因素:宝宝厌食还可能与天气有关。特别是在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喝水量和喝水频率都有所增加,而导致胃内充溢,产生饱胀的感觉,自然不会觉得饿。炎热的天气也会影响宝宝的胃口。另外,宝宝活动过量,处于兴奋状态,也会将吃饭的事抛诸脑后。

7、神经因素:神经因素导致的厌食,在婴幼儿当中较为少见。因为控制食欲的饱感中枢和饥饿感中枢位于脑垂体下面,如果这些部位受到影响,就会引起胃动力减弱,胃内容排空因之延长,出现厌食。情绪原因也会导致宝宝不愿吃饭,妈妈要仔细观察宝宝表现,对症治疗。

孩子厌食误区

1、宝宝不肯吃饭,也不要强迫他吃: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如果能从米饭以外的食品中(如面包、面条、甘类)获得相同的热量,那么便不会造成任何问题。有时孩子会由于某些原因(身体不舒服或上顿吃得过饱)而食欲不佳,这时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如果这顿让他饿一餐,也许下顿会吃得更香。

2、宝宝之间的饮食量,不具可比性:由于遗传、环境、体型、活动量等方面的因素的影响,正常宝宝对营养需要量个体差异性其实很大,食欲必然也有差异,因此,母亲切不能互相比较孩子的进食量,判断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食欲不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食欲不振是小儿进食量与父母期望的进食量有差异,而被误认为是食欲不振。

3、宝宝的食欲并不稳定:宝宝的食欲有时可周期性轻度增减,这些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心。宝宝在夏季往往食欲不振、厌食或食量减少,这是由于机体为了调节体温,较多血液流向体表,内脏器官供应相对减少,以致影响胃酸分泌,导致消化功能减低;加上天气闷热,小儿休息、睡眠欠佳,神经中枢处于紧张状态,体内某些内分泌腺体的活动水平也有改变,这些均影响到胃肠道的活动;另一个影响因素是由于大量饮水,使胃液被冲淡,以至食欲大减。

4、对喜爱的食物失去兴趣:生活中的种种因素经常影响到食欲。在没有情绪不佳、健康状态良好的情况下,不需要过于介意。

厌食症的真假鉴别

孩子不爱吃饭是小儿厌食症的表现症状之一,但是有时候孩子只是贪玩,所以不爱吃饭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厌食症,也有可能是家长没有掌握好孩子的食量,所以总感觉孩子吃的好少,其实每个孩子的味蕾发育也不一样,孩子也有自己的喜好,而且每个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存在个体差异,所以不能过于攀比,只要孩子的身高体重,各方面的健康指数是正常范围就可以了,还有些孩子吃饭之前吃的零食比较多,那么饭量自然就减少,所以这只是饮食习惯的问题,并不是小儿厌食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有气候因素 怎么对待小儿厌食

厌食症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很多的孩子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危害到了患儿的健康,各位家长需要深入了解一些厌食症的知识,下面我们看……详细>>

3个因素造成小儿厌食 厌食有损孩子健康

小儿厌食与疾病因素有密切关系,厌食也可能是气候因素造成的,喂养不当容易导致小儿厌食,父母要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吃饭时要注意情绪的调节,情……详细>>

哪些因素会致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有什么危害

小儿厌食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越来越多的孩子会有厌食现象,这并不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小儿厌食给心理有关,都有哪些心理因素呢?我们来看看小……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