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好动与多动有区别 家长知晓如何鉴别吗

2017-11-04 00:53:4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在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儿,而且也会影响到家庭,我们要重视孩子的不正常表现,同时,也需要及时的进行鉴别诊断。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

1、常常在作业、工作或其他活动中不注意细节或经常犯一些粗心大意的错误。

2、在工作或游戏中难以保持注意集中。

3、别人和他说话时常似听非听。

4、常不能按别人的指示完成作业、家务或工作(不是由于违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

5、常常手脚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不停扭动。

6、在教室或其他要求保持坐姿的环境中常常离开座位。

7、常在不恰当的情况下乱跑或乱爬(成人或青少年仅限于主观感觉坐立不安)。

8、常难以安静地玩耍或从事闲暇活动。

如何区分好动与多动

1、正常好动的孩子,虽然也有注意力下集中的表现,但对有兴趣的事情,却能专心致志,很少分散。而多动症的孩子做不到。

2、正常儿童虽然表现散漫,如上课做小动作,甚至吵闹打架,但当他意识到必须控制自己时,他能控制得住。而多动症的孩子却不能控制自己。

3、正常孩子作快速、反复和轮换动作时,表现得灵活自如。而多动症的患儿却表现得很笨拙。

4、中枢神经兴奋剂能使正常儿童引起兴奋。而患多动症的儿童服用后,却很快地表现得安静,少动,注意力呈相对集中。当他们服用镇静剂时,反而出现兴奋、多动。

小儿多动症检查

1、神经生理检测:神经生理检测是直接检测神经系统的整体生理机能。常用的测量方法如表10-1。最常见的测量方法是脑电图,它多用于对多动症的检测。

2、行为检查:由于长久以来认为多动症与轻微脑功能失调(MBD)相关,所以多数检测方法是针对MBD,特别是神经系统检查和脑电图,但这些方法都有一定局限性。针对所有的病例,检测特殊行为和儿童之间的相互反应才有重要价值。

3、巴克利(R.A.Barkley,1981)推荐的多动症检测方法就是一例,这种方法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与儿童、父母和教师会谈;行为量表;直接观察检测。

4、儿童校对测验:给儿童一些写有除1和9以外的单个数字的几页纸,主试念数字,被试看纸上的数字,当主试念出与纸上写的不同的数字时,被试应划消这一数字。记分标准为漏划、错划的数量。

5、图形匹配测验:给儿童一些图形,其中一些是标准图形,让被试选一个与题目上的标准图形完全一样的图形。

小儿多动症鉴别

1、精神发育迟滞:该障碍患儿可伴有多动和注意障碍,如能上学,学习困难也相当突出,因此易与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相混淆。但追溯病史,可发现该障碍患儿自幼生长发育较同龄正常儿童迟缓,社会适应能力低下,学业水平与智力水平多相当,智测智商低于70。以上有助于鉴别。

2、儿童孤独症:虽然该症患儿常存在多动、注意障碍,但患儿还存在儿童孤独症的三大类核心症状,即: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因此,不难与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进行鉴别。

3、品行障碍:品行障碍和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同病率较高。如患儿不伴有多动和注意障碍,只诊断品行障碍。如患儿同时伴有多动、注意障碍,并符合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诊断标准,则两个诊断均需作出。

4、儿童情绪障碍或心境障碍:儿童在焦虑、抑郁或躁狂状态下可能出现活动过多、注意不集中、学习困难等症状,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患儿因为经常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及同伴的排斥等也可 出现焦虑和抑郁,因此两者需要鉴别。两者的鉴别要点如下:①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起病于7岁之前,而儿童情绪障碍或心境障碍的起病时间则可早可晚;②注意缺 陷与多动障碍为慢性持续性病程,而情绪障碍的病程则长短不一,心境障碍则为发作性病程;③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的首发和主要症状为注意障碍、活动过度和冲 动,而情绪障碍或心境障碍的首发和主要症状是情绪问题;④情绪障碍或心境障碍儿童通过治疗改善情绪后,多动和注意障碍将消失。而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患儿服 用抗焦虑药或抗抑郁药改善情绪后,过度活动、注意障碍和冲动可能有所改善,但仍持续存在。

5、儿童精神分裂症:该症起病时间较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晚,发病高峰时间为青春前期和青春期,在早期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的同时,常伴有其他情绪、行为或个性方面 的改变,且随着病情的发展,会逐渐出现感知觉障碍、思维障碍、情感淡漠和不协调、行为怪异、意向缺乏等精神分裂症症状,据此可与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相鉴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是多动症吗 家长千万别与好动混淆了!

小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英文的简称叫ADHD,多动症是儿童和青少年期间最为普遍的心理障碍之一。多动症有三组核心症……详细>>

好动的孩子就是小儿多动症吗? 分清多动与抽动的区别所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以行为障碍为特征的常见的儿童病症。多在7岁前发病。具体的情况我们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淘气就是多动症吗? 家长要用心区别

小儿多动症的三大类型你了解吗?小儿多动症虽然现在非常常见,但是很容易被家长忽视,不容易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小儿多动症主要有三大类型,每种……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表现是什么 如何鉴别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详细>>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家长你分得清吗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下面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