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六个方法应对小儿惊厥 懂得护理是康复关键

2017-11-03 18:50: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惊厥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一般在出现的时候会伴有高热的情况,我们在发现孩子有惊厥的现象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应对,特别是小儿的护理也特别关键。

小儿惊厥怎么办

1、冷敷毛巾:如果孩子在不断抽动的同时,身子也在持续发热,建议取一块干净的毛巾,蘸上凉水,敷在孩子的头上,并不断更换,持续冷敷。也可以用毛巾轻擦宝宝的全身,倘若正处于夏季,可以用酒精和水混合,按照2:1的比例调制,擦拭宝宝四肢。

2、使用筷子:当孩子在抽动时,很可能会咬破舌头,或者舌头出现后缩的情况。因此,要立即拿干净手帕包住筷子顶端,压住宝宝舌头,放在上下牙中,这样可让孩子正常呼吸。

3、掐人中:若情况愈发严重,可使用掐人中或者印堂的方法,来止住抽动。

4、勿喂食:有的妈妈看到孩子抽风,不免慌张起来,不断摇晃宝宝,并着急喂水喂药,这种做法容易使痰进入气管难以呼吸,更易引起肺炎。

5、解衣服:孩子身体大幅度抽动时,应马上把孩子平放于床上,解开他的衣服,把他的头部向着左边或右边靠着,让他能够自如呼吸。

6、立即就诊:倘若以上的五种方法,均没能起到缓解作用,建议立马把宝宝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当然,即使得到了缓解,也要多加观察,小心提防,最好能够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番,以免出现其他病症。

小儿惊厥治疗

1、对症治疗:

①止惊:止惊药物首选作用迅速的安定。地西泮脂溶性高,易进入脑组织,注射后1~3分钟即可生效,但作用维持时间较短(15~20分钟),必要时15~20分钟后可重复应用。或选10%水合氯醛灌肠。在给予安定的同时或随后,此外还可应用作用时间较长的苯巴比妥维持止惊效果。

对典型热性惊厥患儿一般只需要针对原发病治疗,对于发作频繁者也可短程预防治疗,仅少数复杂性热性惊厥可考虑丙戊酸钠或苯巴比妥长程预防治疗。但关于热性惊厥的预防目前并未达成共识。

②退热:热性惊厥为引起小儿惊厥的最常见病因,应注意设法迅速降温。①药物降温:可应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口服。②物理降温:温水浴、冰袋等均为有效的降温措施,除3个月以下小婴儿可单独应用外,其他年龄患儿仅在药物降温后应用才有可能奏效。

③防治脑水肿:反复惊厥发作者或发作呈惊厥持续状态者,常有继发性脑水肿,应加用20%甘露醇减轻脑水肿。

2、惊厥持续状治疗:惊厥持续状态易造成脑部不可逆地损伤,应及时抢救处理。原则:①选择作用快、强有力的抗惊厥药物,及时控制发作,首选地西泮,也可应用咪达唑仑或负荷量托吡酯等,必要时也可在气管插管下全身麻醉治疗。尽可能早期足量,起效快,作用时间长,副作用少的药物。②维持生命功能,防治脑水肿、酸中毒、呼吸循环衰竭,保持气道通畅、吸氧,维持内环境稳定,尤其是应注意及时纠正低血糖、酸碱失衡。③积极寻找病因和控制原发疾病,避免诱因。

3、病因治疗:对于惊厥患儿,应强调病因治疗的重要性。感染是小儿惊厥的常见原因,只要不能排除细菌感染,即应早期应用抗生素;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者,宜选用易透过血脑屏障的抗生素。代谢原因所致惊厥(如低血糖、低血钙、脑性脚气病等),应及时予以纠正方可使惊厥缓解。此外,如破伤风、狂犬病等,前者应尽快中和病灶内和血液中游离的破伤风毒素,应给予破伤风抗毒素(TAT)1~2万U,肌注、静滴各半;后者应及时应用抗狂犬病疫苗,可浸润注射于伤口周围和伤口底部;毒物中毒时则应尽快去除毒物,如催吐、导泻或促进毒物在体内的排泄等,以减少毒物的继续损害。

小儿惊厥的护理

1、一般护理:惊厥是应就地抢救,立即使患儿平卧,头偏向一侧,用纱布包裹压舌板放于上下齿之间,以防止舌咬伤。迅速解开衣领和裤带,及时清除口鼻腔内的分泌物,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吸入性肺炎。要保持患儿安静,减少刺激,注意安全,防止坠床。备好各种急救物品及药品,并立即建立静脉通道,以便随时用药。

2、对症护理:对高热者立即惊醒物理降温,并根据医嘱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对反复惊厥者要有专人守护,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当有窒息或呼吸暂停时,应立即清理呼吸道,行人工呼吸,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以避免全身性缺氧,必要时给予强心剂或呼吸兴奋剂。

3、饮食护理:对于具有高热惊厥的患儿应少食多餐,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鱼、虾、黄豆、瘦肉、青菜等)。对于不能进食的可采用鼻饲高营养物质,以保证热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惊厥护理 小儿惊厥治疗 小儿惊厥

小儿惊厥家长怎么护理 推荐食疗搞定小儿惊厥

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新生宝宝受到了惊厥疾病的危害,而且它的发生会带给患儿较严重的伤害,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而且要认真了解小儿惊……详细>>

小儿惊厥该如何预防 中医方法治疗小儿惊厥

对于惊厥这种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的发病率太高了,而且发生速度很快,如果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可由于脑缺氧而致脑神经细胞不可逆……详细>>

小儿惊厥有征兆 六个步骤紧急处理

小儿惊厥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它对患儿的危害性也比较严重,在出现了惊厥的现象后,我们要及时进行合理的处理。 详细>>

小儿惊厥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小儿惊厥危害要重视

小儿惊厥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儿及家庭的正常生活,而且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影响,在孩子得病后,不但要重视积极的治疗,……详细>>

小儿惊厥分热性和非热性 小儿惊厥的危害有多大

小儿惊厥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很大,生活中有不少宝宝受到了这个病的侵害,因此给患儿的大脑方面带来了危害,因此妈妈们需要深入去了解一些惊厥的知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