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36周算不算早产儿 十措施淡定应对

2017-11-04 01:03:0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指不足月的婴儿,由于各方面发育不成熟,所以在出生后,我们要重视护理的方法和技巧,而且也要保证婴儿健康的成长。

36周算不算早产儿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他们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等原因,必须在喂养、保暖和预防疾病上给予特殊护理。早产儿的妈妈要付出更多的耐心来照顾自己的宝宝。

早产儿外表特点

1、头部:头大,头长为身高的1/3,囟门宽大,颅缝可分开,头发呈短绒样,耳壳软,缺乏软骨,耳舟不清楚。

2、皮肤:呈鲜红薄嫩,水肿发亮,胎毛多(胎龄愈小愈多),胎脂丰富,皮下脂肪少,趾(早产儿指)甲软,不超过趾(指)端。

3、乳腺结节:不能触到,36周后触到直径小于3mm的乳腺结节。

4、胸腹部:胸廓呈圆筒形,肋骨软,肋间肌无力,吸气时胸壁易凹陷,腹壁薄弱,易有脐疝。

5、跖纹:仅在足前部见1—2条足纹,足跟光滑。

6、生殖系统:男性睾丸未降或未全降。女性大阴唇不能盖住小阴唇。

早产儿护理技巧

1、防止感染:感染是危害早产儿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防止感染在早产儿护理中尤为重要。尽量减少早产儿与出护理人员外的其他人接触,母亲喂奶时需清洗双手,也要确保衣物干净。要为早产儿勤换尿布,勤洗臀部,要保持早产儿臀部干净清爽,预防尿布疹。

2、注意保暖:如果使用暖水袋保暖,切要注意不能烫伤早产儿,给早产儿洗澡时也要注意保持水温。

3、婴儿抚摸:抚摸婴儿有助于智力发育,按摩早产儿胃部可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但切不可任由他人抚摸,注意卫生,部位和力度。

4、喂养:早产儿最好使用母乳喂养,母乳含有大量营养,还可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有些早产儿所需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钙、磷等母乳中含量较少,需喂食专门为早产儿调配的奶粉,奶粉的浓稀需要按照说明操作。

5、定期检查:早产儿出院后的一至两年内都是预防并发症的重要时间段,在此期间,需要定期返回医院对宝宝的身体状况做检查。

5。合理玩耍:陪同早产儿玩耍的时候,动作要轻缓,玩具不要经常跟换。当早产儿表现厌恶无趣的时候,就停止与其玩耍。

6、保持光亮:早产儿不喜欢黑暗的环境,即时是晚上睡觉,也要开着夜灯,保持环境明亮。

7、襁褓包裹:将早产儿用襁褓包裹起来的时候切记不要包裹头部。

8、禁止吸烟:早产儿呼吸功能不健全,要保持生活环境通风透气,禁止吸烟。

9、朴素用品:早产儿床上放置的物品颜色朴素,不宜太过鲜艳,以免对早产儿过多刺激。

10、关注爱好:耐心发现早产儿爱好,不要强加其做不爱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特点 早产儿

36周算不算早产儿 父母需注意

36周算不算早产儿?其实,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他们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详细>>

早产儿有何特点 针对早产儿独有的护理措施

经常地会听到有人说某某宝宝是个早产儿,那么对于早产儿到底有何特点呢?要如何进行照顾呢?详细>>

十措施护理早产儿 需注意九点事项

早产儿由于在母体时间不足,所以在出生后会有先天性的缺陷,这需要我们对宝宝进行精心的护理,通过各方面来让宝宝正常的成长。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