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长得越快越好吗 合理喂养最科学

2017-11-04 01:06:17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是一种好多家长会担心的情况,由于发育不太完全,所以在出生后,护理也特别关键,而且早产儿的喂养也比较困难,我们要进行精心和合理的喂养。

早产儿长得越快越好吗

早产儿生长过快,长大后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在人们的印象里,早产儿总是瘦小、柔弱的,似乎他们和肥胖扯不上关系,而事实是,门诊上1岁左右体重超标甚至中、重度肥胖的早产儿并不少见。早产儿并非长得越快越好,最好是在出生后两年内慢慢赶上正常同龄儿,如果追赶太快,不仅婴幼儿时期容易肥胖,成年后发生肥胖的风险会更高,且成年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也会远远高于巨大儿。

其实原因不难理解,早产儿出生后,为了让他们的体重、身高早点儿赶上正常同龄儿,1岁左右是人一生中脂肪细胞生长积累的关键时期,如果家长对1岁左右的孩子长期过度喂养,导致其热量摄入过多、生长发育过快,就会导致其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大大增加,甚至比一般人多很多,因此很容易出现肥胖问题。

更严重的是,如果这些孩子成年后不注意饮食(如暴饮暴食,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或运动过少,就会造成体内脂肪细胞体积增大,肥胖问题就会更严重,相应地,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等和肥胖关系密切的疾病的风险也会高很多。

合理喂养即能赶上正常同龄儿

很多家长觉得早产儿先天发育不足,所以后天得好好补一补,其实大可不必。20世纪40年代就有学者发现,在出生后的头两年里,出生时体重轻的婴儿会出现加速生长,而出生时体重重的婴儿则出现了减速生长。这是因为孩子的生长发育是遵循一定轨迹、向着遗传所确定的目标前进的。出生时体重轻的早产儿为了接近遗传所确定的生长轨迹,就要采取追赶生长的方式,即以超过相应年龄正常的速度加速生长,以便重新回到其原有的生长轨道上,医学上称之为追赶性生长。

早产儿喂养方法

1、坚持母乳喂养:与足月儿妈妈的母乳相比,早产儿妈妈的母乳含有更多的蛋白质、热量、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抗体等,以满足早产儿追赶性生长的需要。然而,由于早产儿一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导致早产儿妈妈的乳房不能得到宝宝及时的吮吸,常常奶水不足甚至没有。对此,早产儿妈妈可以从产后的第一天开始用正确的方法挤奶,以刺激乳汁分泌。有条件的话,可以把挤出来的奶存放在洁净的瓶子里,送给重症监护室的宝宝吃。

2、按需哺乳:早产儿妈妈总怕宝宝吃不饱,所以会很频繁地给宝宝喂奶吃,这样做很不妥。王伟说,刚出生的宝宝,他饿肚子的时候会哇哇大哭,吃饱了以后,即使面对再好吃的东西,他也不会多吃一口,甚至会把东西吐出来,这些都是饱食中枢在起作用。如果妈妈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经常喂奶喂到宝宝吃不下为止,时间一长,就会破坏宝宝的饱食中枢,导致他不知饥饱,以后只要妈妈喂奶了,他就会吃,进而造成热量、脂肪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3、出生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通常,健康宝宝出生4个月左右,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但是对于早产儿来说,最好等到出生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一方面,早产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消化酶活性低,过早添加辅食,容易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可能引发腹泻等疾病;另一方面,容易让宝宝摄入过多的脂肪、热量、糖分等,可能引发肥胖。

早产儿的护理

1、注意保暖: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25℃,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3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空气。换尿布时动作要快,不要凉着孩子。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

2、精心喂养:早产儿体重增长快,营养供给要及时,最好是母乳喂养。住院时,妈妈挤出奶来由护士喂,回家后就可以直接喂奶了。吃奶量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确定,一般说来,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婴儿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喂奶的次数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

3、防止感染: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4、保持安静: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喂养 早产儿

早产儿如何合理喂养 母乳喂养最关键

早产儿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照顾和喂养,在宝宝的喂养当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母乳喂养,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和……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的喂养和护理

早产儿的抵抗力相对来说低很多,预防感染应该从一出生就开始:详细>>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