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肺炎会咳嗽吗 三个方法合理诊断

2017-11-04 01:07: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有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检查。

小儿支气管肺炎症状

1、咳嗽:咳嗽及咽部痰声,一般在早期就很明显。早期为干咳,极期咳嗽可减少,恢复期咳嗽增多、有痰,新生儿、早产儿可无咳嗽,仅表现为口吐白沫等。

2、气促:多发生于发热、咳嗽之后,呼吸浅表、呼吸频率加快(2个月龄内>60次/min,2~12个月>50次/min,l~4岁>40次/min),重症者呼吸时呻吟,可出现发绀。呼吸和脉搏的比例自1∶4上升为1∶2左右。

3、呼吸困难:常见呼吸困难,口周或指甲青紫及鼻翼扇动,重者呈点头状呼吸、三凹征、呼气时间延长等。有些病儿头向后仰,以便较顺利地呼吸。若使患儿被动地向前屈颈时,抵抗很明显。这种现象应和颈肌强直区别。

4、肺部固定细湿啰音:胸部体征早期可不明显或仅呼吸音粗糙或稍减低,以后可闻及固定的中、细湿啰音或捻发音,往往在哭闹,深呼吸时才能听到。叩诊正常或有轻微的叩诊浊音或减低的呼吸音。但当病灶融合扩大累及部分或整个肺叶时,可出现相应的肺实变体征。如果发现一侧肺有明显叩诊浊音和(或)呼吸音降低则应考虑有无合并胸腔积液或脓胸。

5、一般症状:起病急骤或迟缓。骤发的有发热、呕吐、烦躁及喘憋等症状。发病前可先有轻度的上呼吸道感染数天,早期体温多在38~39℃,亦可高达40℃左右,大多为弛张型或不规则发热,新生儿可不发热或体温不升,弱小婴儿大多起病迟缓,发热不高,咳嗽与肺部体征均不明显,常见呛奶、呕吐或呼吸困难,呛奶有时很显著,每次喂奶时可由鼻孔溢出。

6、咳痰: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7、反复感染:寒冷季节或气温骤变时,容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有时在咳嗽或咯痰后可暂时消失。喘息性慢支炎发作时,可听到广泛的哮鸣音。

小儿支气管肺炎检查

1、病原学检查:取鼻咽拭子或气管分泌物标本作病毒或肺炎支原体的分离鉴定。取气管吸出物、胸水、脓液及血液作细菌培养。免疫学方法进行细菌抗原检测;冷凝集试验。双份血清抗体的测定及检测血清中特异性抗体等均有助于病原学诊断。

2、外周血白细胞检查:病毒性肺炎白细胞大多正常或降低;细菌性肺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常增高,并有核左移;胞浆中可见中毒颗粒。

3、胸部X线检查:支气管肺炎早期肺纹理增粗融合成片。以双肺下野、中内带及心膈区居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肺炎严重吗 合理治疗是首选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和治疗。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小儿支气管肺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儿童的一种常见感染性疾病,又称为小叶性肺炎,2岁内儿童容易频发。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病因主要是细菌、病毒、霉菌及肺炎支原体等……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食疗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后,或是一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症状。小儿支气管炎除了进行药物治疗外,父母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进行……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食疗方法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小儿常见疾病,其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而其诱因之一就是小儿饮食不当。那么,小儿支气管肺炎患者的饮食有哪些禁忌……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鉴别诊断

肺炎是小儿时期的高发病,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家长稍加不注意就会得上肺炎,孩子得了肺炎非常痛苦,所以家长要加强肺炎的预防措施,若孩子不小心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