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哪些食物适合宝宝秋季吃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2017-11-02 09:14:0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干燥,如果饮食不当宝宝容易上火,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也变得比较干,没有弹性。为了避免宝宝上火,宝妈们可以给娃多吃点清热去火、润燥生津,有利于消化的水果和蔬菜。接下来一起看看有哪些在秋季适合宝宝吃的食物以及注意事项吧!

适合宝宝秋季吃的食物

1、百合

百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等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很高,有增强食欲、辅助消化等功效,富含无机盐和钾,对机体新陈代谢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增强体质、改善脏器功能的作用。

Tips:百合干宜挑选干燥、无杂质、肉厚的。食用百合味不苦、叶片阔而薄者为佳。

吃法: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银耳粥具有滋阴润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2、莲藕

新鲜的莲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是适合上火的宝宝,对防治秋燥有独特的效果。

吃法: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蒸熟做成藕泥吃,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炒着吃,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将藕凉拌着吃,也可以把海带、莲藕和排骨放在一起给宝宝煲汤喝。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

3、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和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铁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初秋吃萝卜,能祛除盛夏 时节心中的虚火,并迅速恢复元气。

吃法:萝卜生吃熟食效果不同,生吃具有止渴、清内热作用,熟食可消食健脾。萝卜能够调理脾胃,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4、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主要表现在它含有较丰富的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其中含量较高的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此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磷。这些物质对维护机体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吃法:除做成汤、糊外,还可以煮粥、蒸食、熬制等。

宝宝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饮水防秋燥

秋季天干物燥,饮食不当很容易出现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干燥等上火现象,因此妈妈们应注意多给宝宝吃些润燥生津、清热解毒及有助消化的水果蔬菜,如胡萝卜、冬瓜、银耳、莲藕、香蕉、柚子、甘蔗、柿子等,还要注意少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另外,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也是相当必要的,除日常饮用白开水外,妈妈们还可以用雪梨或柚子皮煮水给宝宝喝,同样能起到润肺止咳、健脾开胃的功效。

2、秋季饮食防感冒

秋天天气逐渐转凉,是流行性感冒多发的季节,妈妈们要注意在日常饮食中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及维生素E的食品,增强肌体免疫力,预防感冒,奶制品、动物肝脏、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果蔬丰富,大部分绿色蔬菜及红黄色水果中都富含大量维生素,建议宝宝多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秋季食物

要用给钱的方式让孩子做家务吗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做家务的事情上会采取孩子做家务就给孩子钱的做法,那么这种方法可取吗?培养孩子做家务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详细>>

混合喂养常见问题大盘点 想知道答案快进来看

母乳不足或者不能按时给宝宝喂母乳时,妈妈就需要每天加2次或2次以上的其他代乳品喂养宝宝,这就是所谓的混合喂养。在混合喂养中可能会碰到很多……详细>>

早产儿接种疫苗要考虑什么因素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我们都知道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开始接种各种的疫苗,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有更好免疫力来保护自己。那么早产儿接种疫苗要考虑什么因素呢?早产儿接种……详细>>

护理早产儿是一门大学问 新手父母快进来看

早产儿因为没有足月,在母体内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养分,所以在护理方面需要更加小心谨慎。那么护理早产儿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孩子秋季饮食要遵循三原则 哪些食物适合秋季吃

秋季天气干燥,如果饮食不当宝宝容易上火,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也变得比较干,没有弹性。为了避免宝宝上火,宝妈们可以给娃多吃点清热去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