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教宝宝刷牙很闹心?这个小诀窍能让宝宝轻松刷牙

2017-11-02 16:31: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爸宝妈们都希望宝宝拥有一口健康的好牙,牙好了,吃嘛嘛香。然而,很多宝宝吃东西后,一般都不注意口腔清洁,很容易就会导致龋齿。

龋齿对宝宝的危害

龋齿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很大危害,因为龋齿会让宝宝感觉疼痛,没有胃口;乳牙坏掉,会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此外,龋齿还可能导致宝宝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有可能导致关节炎、肾炎、长期低热等疾病。

如何教宝宝刷牙

要想预防龋齿,首先要教孩子好好刷牙。

1、让宝宝模仿大人

宝宝对大人做的事情一般都会很感兴趣,想要学习和参与。抓住宝宝好奇的心理特点,家长们可以在刷牙的时候把宝宝带到旁边,先让他看爸爸妈妈是怎么刷牙的,孩子有意模仿的时候,把儿童牙刷递给他们,然后指导他们一起刷牙。这也会让孩子感觉非常有趣和愉悦,因为可以跟自己的爸爸妈妈共同参与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家长们要让宝宝感受到,刷牙并不是对他的特别要求,而是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2、使用专业牙齿训练器

宝宝牙齿萌出时,就应该开始口腔卫生习惯的培养。家长们可以准备专门的牙齿训练器,它由硅橡胶制成,样子很像牙刷,放到宝宝口中,让他横嚼或竖嚼,这样既可以锻炼他的颌骨,校正牙床,使牙齿排列整齐,又可以促进唾液分泌,更好地冲洗口腔。

到宝宝长出7-8颗牙时,可以使用另一种橡胶做的牙刷,它的样子更接近普通的牙刷,只是刷毛是橡胶做的。

使用专业牙齿训练器,可以让孩子在心理上慢慢接受刷牙的过程,效果会比突然间拿支牙刷给他,要求他学会刷牙要好得多。

3、耐心地引导

教宝宝们刷牙,家长们切忌不要太心急,要循序渐进引导孩子。刚开始可以让宝宝用牙刷和杯子,模仿成人的动作,让宝宝对刷牙感兴趣。几周后,让宝宝逐渐掌握上下转动刷的动作要领,用清水刷。最后,再挤上牙膏,用牙刷从外到里,有顺序地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宝宝刷牙

增高不等于一味补钙 儿童增高父母要避免这几个问题

一说到长高,自然就离不开补钙,然而事实上补钙跟长高并没有必然联系。孩子的个子高矮除了跟遗传因素有关,还跟营养、睡眠和运动等因素有关,钙质……详细>>

哪些现象说明孩子可能近视?预防儿童近视的方法

哪些现象说明孩子可能近视呢?如果没有定期检查视力的习惯,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视力下降的现象哦。除了我们通常知道的近视症状外……详细>>

孕期八件事最伤孩子 如何才能全方位保护腹中胎儿

好不容易怀上一个宝宝了,怎么能做伤害孩子的事情呢?你知道你做的哪些事情最伤孩子吗?要如何才能更好地呵护自己心肝宝贝呢?详细>>

巴基斯坦出现六条腿婴儿 为巴基斯坦第一个六条腿婴儿

近日,巴基斯坦医生在努力拯救一名六条腿婴儿。这名六条腿婴儿的连体婴是一个发育不健全的早产儿,这导致另一个孩子长出额外的腿。详细>>

如何挑选纸尿裤 6个基本原则帮到你

新一代的爸爸妈妈都不再习惯用尿布来搞定小孩的尿尿的问题了。那么,取代尿布的法宝之一就是纸尿裤了。但是,市场上玲琅满目的纸尿裤,哪一种才是……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