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头皮痒是何原因 两个方法轻松缓解头皮痒

2017-11-03 09:20:3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本身抵抗力就不是很强,如果没有正确的洗头和梳理头发,就会出现头皮痒的症状,爸妈一开始可能还不在意,但是看着孩子头皮异常难受,一些爸妈却只能心疼,不明所已。那孩子头皮痒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头皮痒是怎么回事

头皮瘙痒是因为头皮菌群平衡遭到破坏,有害菌大量滋生,若不加以防治,更会引发油脂、代谢的失衡,使整个头皮状态紊乱,严重破坏头皮的健康状况;而头皮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指令控制中心——头部的天然屏障,其脆弱性和敏感性更仅次于眼皮,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头皮问题不可小视,同样需要进行健康管理,只有对头皮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调理养护,才能从根源上消除头皮瘙痒等头皮问题,保持头皮的健康常态。

孩子头皮痒的原因

1、湿疹

湿疹是一种不论年龄大小,不分性别的疾病,小孩子如果患有湿疹的话,就很可能出现头皮痒的症状。头皮部位感染了真菌,就可能会诱发头皮湿疹的疾病,小孩抓头的时候会明显看到片状的碎屑,这时就要重视起来了,不过这种疾病一般可能是遗传所致。

2、真菌

在头皮上,还有一种常见的真菌群叫马拉瑟菌,它以头皮分泌的皮脂为养料。如果马拉瑟菌出现繁殖异常,数量超过正常水平,就会造成表皮代谢加速,皮角质化的表皮细胞脱落过程一过程会被压缩到了7~21天。表皮细胞会成群大片脱落就是肉眼可见的头屑。此外,马拉瑟菌会破坏头皮角质细胞和细胞间脂质层的紧密结构,使头皮容易痒、敏感。

3、接触性皮肤炎

小孩子对世界的认知还不是很全面,看到什么有趣就会拿着玩,有的喜欢蹭蹭头皮,有的喜欢舔舔东西,而他们接触到的东西往往都是不卫生的用品。如果含有一定的化学成分的话,就会患上接触性皮肤炎,皮肤会呈剥落症状。

孩子头皮痒怎么办

1、盐巴按摩头皮

直接将盐巴撒在孩子的头皮上,然后打圈的擦拭、按摩头皮。这样可以清洁头皮,让它一尘不染,按摩后再使用洗发精洗头发,可以有效缓解孩子头皮痒的情况。

2、大蒜敷在头皮

虽然大蒜有刺鼻的气味,但是它的抗真菌特性可以用来治疗头皮屑。为了避免刺鼻气味留在头发上,将蒜泥混合蜂蜜,然后敷在头皮上,停留几分钟后再用洗发精洗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皮痒怎么办 头皮痒原因 头皮痒

盘点小儿头痛常见原因 三种方法缓解孩子头痛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详细>>

孩子头晕是什么原因?孩子头晕应该怎么缓解?

现在小孩子的学习压力非常大,如果心理上的一些压力以及烦恼没有及时解除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头晕的情况,孩子出现头晕时,家长要选择正确的……详细>>

孩子头发黄的几个原因

孩子头发发黄原因有很多:详细>>

盘点孩子头痛的常见原因 缓解孩子头痛小妙招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详细>>

宝宝乳头混淆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

母乳喂养的宝妈们,会面对着很多问题挑战,除了在喂奶过程中面对各种乳房疾病外,还要面对宝宝乳头混淆。有很多新手妈妈肯定会在疑惑,什么是乳头……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