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些行为正在破坏孩子的免疫力 后悔没有早看

2017-11-03 10:18: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在带孩子时,常常给家里消毒,孩子有点流鼻涕、咳嗽就吃药、打针,并且人多的地方从来都不去,美其名曰:“我这是为了孩子好”。然而家长这么做并不能为孩子的好起作用反而会破坏孩子的免疫系统。接下来一起看看破坏孩子的免疫力的行为有哪些以及如何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破坏孩子免疫力的行为

1、乱用药

这点儿很常见,基本上每个妈妈都会给孩子备上一些常用的感冒药,像消炎药、止咳化痰的、退烧药等等。对于6个月~3岁这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免疫力系统原本就发育不完善,而孩子一有点儿症状就“用药”,甚至直接去了诊所或者医院。殊不知不恰当、不规范使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可使孩子的免疫系统发生紊乱,出现免疫力下降。

2、让宝宝特别地干净

虽然说讲究卫生是必要的,但是宝宝太干净,反而令他接触微生物的机会少了,不能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宝宝反而容易生病。作为家长我们只需要保持家里环境的整洁和舒适就行了,没有必要把家里的所有东西都消毒了。只要保证宝宝玩过泥巴后好好洗手,不用小脏手抓东西吃就可以了。

3、吃太多

积食或换季时不注意。现在食物太过丰富了,尤其是孩子吃的,正餐吃完了还加餐,然后是家里备的各种零食,孩子这吃吃那吃吃,就这样吃出病来了。都说“病从口入”这个一点儿也不假。孩子的肠胃和消化功能并不是太完善,很容易导致积食,一旦出现严重的积食,内火、口臭、便秘、发烧、厌食、烦躁不安等等症状都出来了。

如何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1、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保持粘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80磅(约36公斤)以下的孩子,一天应喝的水量是每10磅体重对应250cc(也就是体重18公斤的孩子每天该喝1000cc的水)。为了确保健康,应尽可能让孩子理解喝水的重要。上学、外出时让孩子背着水壶,车上随时放一瓶水,规定吃晚饭时每个人都要喝水,让喝水成为一个好习惯,而你也会发现水的另一个好处:即使不小心打翻,也不会弄脏衣物。

2、不必过于干净

免疫系统能对传染病原形成免疫记忆,万一再次遇上,可以很快将其消灭,如果你家太干净,孩子没有机会透过感染产生抗体,抵抗力反而减弱,并可能导致过敏和自体免疫失调。世界卫生组织(WHO)曾警告,抗菌清洁用品会使微生物抗药性问题更严重;而美国医学会也呼吁大众避免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清洁用品,因这些产品可能是抗药性微生物的来源,只要使用一般肥皂和水就可达清洁的效果。

3、多和其它孩子接触

专家指出,透过接触其它孩子,暴露在感染原下,可以刺激孩子的免疫反应,增强他的免疫系统,降低对过敏原起反应而引发气喘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免疫力 破坏免疫力行为 破坏免疫力

这些行为正在破坏宝宝的免疫力 快停止这些行为

常听到身边的妈妈叹气:“好郁闷!孩子免疫力差,又生病了,三头两日地跑医院,别说孩子,大人都怕了!”确实如此,孩子一生病,一家人都不好受,……详细>>

这三种行为正在破坏宝宝的免疫力 你还在做吗

很多家长在带孩子时,常常给家里消毒,孩子有点流鼻涕、咳嗽就吃药、打针,并且人多的地方从来都不去,美其名曰:“我这是为了孩子好”,为什么都……详细>>

这4个坏习惯会破坏孩子免疫力 2个方法能提高免疫力!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免疫系统会慢慢的进行建立和完善,这位家长一定要想各种办法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而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四个行为……详细>>

如何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很多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会做出一些会破坏孩子免疫系统的行为,然而他们却并不知道。那么破坏孩子免疫力的行为有哪些?如何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详细>>

冬季如何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 增强免疫力必吃的食物

宝宝免疫功能尚不比成人,而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因而容易受寒风侵袭感冒,也容易被流行性病毒入侵机体。因此在寒冷冬季,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增强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