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智力低下有四个表现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2017-11-06 09:48:22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各项机能都比正常宝宝的弱,这就需要我们给与早产宝宝更多的爱。早产儿有什么特点?早产儿的智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早产儿的特点

1、体温调节

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大,肌肉活动少,自身产热少,更容易散热。因此常因为周围环境寒冷而导致低体温,甚至硬肿症。

2、神经系统

各种神经反射差,常处于睡眠状态。体重小于l500克的早产儿还容易发生颅内出血,应格外引起重视。

3、免疫功能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足月儿更差,对细菌和病毒的杀伤和清除能力不足,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较少。由于对感染的抵抗力弱,容易引起败血症,其死亡率亦较高。

早产儿智力低下的表现

1、肌张力异常:智力低下、脑瘫患儿比正常儿张力低或增高。

2、运动落后和主动运动减少:正常小儿3个月时俯卧位时会抬头,仰卧位时有踢腿动作,而智力低下、脑瘫患儿很少有这些动作。正常小儿4~5个月时能主动伸手触物,而智力低下、脑瘫患儿上肢活动很少。

3、反射异常:正常小儿头部位置忽然放低有拥抱反射(如惊吓一样表现),一般6个月以后消失,而智力低下、脑瘫患儿不消失。还有其他各种反射异常。

4、姿势异常:智力低下、脑瘫患儿经常有头向后仰,6个月坐位时后倒,两腿夹紧,把尿和更换尿布困难等等。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早期教育应该从早产儿一出生就开始,这样不仅能促进早产儿的智力发育,还能充分发掘他们的大脑潜能,以防智力低下的情况发生。爸妈应该抓住早产儿出生后的头两年,对早产儿实施全面干预,帮助孩子矫正缺陷。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作为父母,应该在早期就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进行干预,唯有如此,才能够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父母可以在早产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三天为新生儿做颅脑CT以及脑电图检查,并给与促进新生儿脑细胞新陈代谢的药物。

对于早产儿智力发育的干预,父母们应该做到耐心不急进,同时不要灰心。只要早产儿的父母们能够抓住正确的时机,早产儿智力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不会比他们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吗?改善智力低下有什么对策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吗?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并不是所有早产儿智力都低下,只是早产儿相对足月儿来说,智力更容易受影响,发生智力低下或脑瘫的概率……详细>>

早产儿智力低下表现有哪些

对于一个女人甚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生小孩都是一个天大的事。对于正常的生育来说,胚胎在母亲的体内需要发育大约10个月。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有……详细>>

早产儿智力一定低下吗 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没有待足37周,就可能是早产儿。早产儿智力是爸爸妈妈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早产儿一定会出现智力问题吗?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详细>>

这些表现说明早产儿智力低下 大脑教育要趁早

早产儿在妈妈肚子里就没有待足月份,因此发育情况也不如足月儿。早产儿的父母应该从宝宝一出生就注意观察他的智力发展,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作……详细>>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 有五种喂养早产儿方式

家有早产儿,家长该如何护理?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来说,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不如足月儿,护理早产儿家长要更有耐心。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护理早产儿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