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长奶瓶齿是何原因 奶瓶齿要及时治疗

2017-11-08 10:03:55      家庭医生在线

奶瓶齿,又名奶瓶龋,也许很多妈妈还不了解奶瓶齿,其实奶瓶齿的发生往往是由于家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喂奶方法造成的。那么什么是奶瓶齿?奶瓶齿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什么是奶瓶齿

一直使用奶瓶的宝宝,尤其是在长牙后依然用奶瓶的孩子经常会出现奶瓶齿。爸爸妈妈们会发现,有的宝宝乳牙还没有发育完全,但是长出来的牙已经坏掉了,有的甚至会变成黑色,牙根也烂掉了。其实,这些现象大都是奶瓶龋造成的。

婴儿长奶瓶齿的原因

这种疾病的形成原因有许多种,最常见的是由爸爸妈妈没有按照正确的姿势喂养宝宝造成。

一般来说,人工哺乳宝宝用的都是奶瓶和奶嘴。宝宝在喝奶的时候,奶嘴所处的位置一般是宝宝上门牙和下门牙的中间位置,奶头顶的位置是宝宝的腭部。在喝奶水的时候,宝宝几乎所有的牙齿都被浸泡在奶水或者糖水之中。虽然宝宝喝得很舒服,但常常导致口腔之中细菌滋生蔓延。此外,部分父母为了省事直接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这样对宝宝的口腔健康也极为不利。时间一长,宝宝的牙齿会被细菌侵蚀,变得很脆弱。

奶瓶齿危害性大

婴幼儿宝宝龋齿发病的年龄低,可能会波及多个乳牙从而广泛的引起宝宝长牙期牙齿的损坏,婴幼儿宝宝患有龋齿不仅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而且还会让幼儿心理、生理受到影响,龋齿治疗难度也大,建议年轻的爸爸妈妈为了宝宝的长牙期的健康发育,应该有正确喂养宝宝的意识。一旦发现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

奶瓶齿要及时治疗

1、宝宝奶瓶齿及时治疗很重要,很多家长认为,反正是宝宝早晚是要换牙的,不用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龋齿以后,食物残渣容易藏在里面,刷牙时很难清除干净,而且牙齿表面的珐琅质被破坏了,已经失去了保护层,这样下去龋齿会越来越严重,还会引起炎症,如果损伤到神经后,孩子就会经常感到牙疼,不仅痛苦,还影响进食,影响营养的摄入,影响头面部的正常发育。

2、除了做好奶瓶齿的预防和治疗护理之外,爸爸妈妈在平时还要注意宝宝换牙的情况,如果宝宝的牙齿出现异常的话,就要咨询牙医,及时进行治疗了。宝宝的健康成长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最辛苦的可能就是劳心劳力的爸爸妈妈了,但是不管再苦再累,只要看到宝宝快高长大,就是最父母的最大的安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瓶齿危害 奶瓶齿原因 奶瓶齿

奶瓶齿及时治疗很重要 如何预防奶瓶齿

奶瓶齿是指已经长了牙齿,但还在用奶瓶吃奶的婴幼儿所患的一种龋病。日常生活中,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宝宝,还不等乳牙出齐,已长出的牙却变成又黑又……详细>>

奶瓶齿需要治疗吗 婴儿奶瓶齿该如何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宝宝在婴幼儿时期都会使用奶瓶喝奶粉,奶瓶是很常见的一种婴儿用品,每个婴儿都会使用奶瓶。很多宝宝在使用奶瓶之后,都会导致奶瓶……详细>>

日常5措施预防宝宝奶瓶龋齿

奶瓶龋齿是怎么回事呢?奶瓶龋齿是由于乳牙期时不注重牙齿保护,和宝宝使用奶瓶有关的龋齿,被称为奶瓶龋齿。奶瓶龋齿对孩子的牙齿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奶瓶性龋齿,你知道吗

奶瓶性龋齿是幼儿最常见的龋齿型态,这种蛀牙往往是因为不当的喂食习惯造成可发酵醣类长时间滞留在牙齿周围所致。 详细>>

宝宝奶瓶使用不当易造成牙齿畸形

孩子在吮吸奶汁时,下颌要做适度的前伸运动,并且要与舌、唇、颊各部分肌肉配合,协调地完成吮吸动作。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