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刷牙

2017-11-08 10:04: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喜欢刷牙该怎么办?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牙?

孩子不爱刷牙的原因

1、宝宝不会刷牙

有的宝宝不是不喜欢刷牙,而是不会刷牙,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学习能力和自制能力还相对比较弱,不会刷牙也是正常的。

2、恐惧心理

刚开始,宝宝可能会对刷牙这件事情感到很陌生,牙刷放在嘴里的感觉让他觉得害怕,因此对刷牙产生了恐惧心理。

3、不喜欢牙膏的味道

有的宝宝不喜欢刷牙,可能仅仅是因为不喜欢牙膏的味道。现在市面上很多儿童专用牙膏都会做各种口味,家长可以考虑换一种新口味的牙膏。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1、尽早培养宝宝刷牙习惯

从宝宝5-6个月第一颗乳牙萌出开始,父母就要用干净的纱布包着自己的食指并蘸干净的水清洗宝宝的牙齿,洗去牙床、口腔内奶块及其他添加的辅食品附着物,每天坚持擦洗直到2岁半左右。千万不要等宝宝能自己刷牙时才开始培养刷牙的习惯。

2、兴趣激发

妈妈可以找来一些有趣的,内容围绕刷牙的DVD给宝宝看,通常这些DVD上会有小动物讲刷牙故事,小朋友表演刷牙舞蹈或唱刷牙歌等等,能大大激发宝宝刷牙的兴趣。另外,妈妈还可以教宝宝一些有关刷牙的儿歌,比如“小牙刷,手中拿,用牙膏,来刷牙。牙膏沫,满嘴巴,像胡子,白花花。”朗朗上口的儿歌也会激发宝宝刷牙的兴趣。

3、鼓励孩子独立

有些孩子不是不想刷牙,只是不愿意自己刷,他们总是希望得到家长的帮助才会刷牙。这时家长们可以考虑鼓励孩子的独立性。可以尝试做一张奖励表,如果孩子自己独立刷牙,就可以得到一张小贴画,积攒到几张后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小礼物。这样就会激发孩子独立刷牙的积极性,使孩子更愿意尝试独立刷他的牙齿。

4、循序渐进地引导

教宝宝自己刷牙,不要指望一步到位,马上全部学会。刚开始可以让宝宝用牙刷和杯子,模仿成人的动作,让宝宝对刷牙感兴趣。几周后,让宝宝逐渐掌握上下转动刷的动作要领,用清水刷。最后,再挤上牙膏,用牙刷从外到里,有顺序地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上刷牙妙招 不爱刷牙原因 不爱刷牙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刷牙?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刷牙

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详细>>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 妈妈试过这些妙招吗

宝宝不爱刷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以身作则让宝宝模仿,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父母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尽量在……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或是牙膏选错了 分三阶段训练刷牙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该帮助他刷牙,并且要尽早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口腔健康。很多家长都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宝宝不喜欢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