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宝宝肚脐眼脏了不能用手抠 如何清洗宝宝肚脐

2017-11-13 09:22:3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宝宝要是看见自己肚脐眼里面有东西的话,就会用手去将里面的东西抠出来,而且也有些父母在为宝宝洗澡的时候,会发现宝宝肚脐眼里面有东西,就会忍不住想动手去帮助宝宝清除干净。宝宝的肚脐眼脏了能用手抠吗?如何清洗宝宝的肚脐?

宝宝肚脐眼脏了能用手抠吗

首先,妈妈们要知道,在中医上,肚脐眼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穴位--神阙穴的所在,因此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小宝宝来说更是如此。其次,肚脐也是和我们腹腔内肠子最为接近的地方,因此,要是妈妈们盲目的就去抠肚脐或者是清洗的时候用很大的力气的话,那么就可能导致宝宝的肠胃蠕动增加,从而产生腹痛,甚至是腹泻。

除此之外,要是经常去抠肚脐眼的话,那么就会容易导致皮肤出血。情况严重的话,还会被细菌感染引发脐炎。因此这是需要妈妈们非常注意的。

如何清洗宝宝的肚脐

1、用棉签沾点润肤油轻涂在宝宝肚脐上,先把污垢软化,过一阵润润后再用棉签轻搽去脏物。如果宝贝肚脐里积累的污垢较多,妈妈们多涂几次就可以了。

2、清洁肚脐时候要记住,不宜用力,不宜用手抠,动作要轻柔。由于肚脐不宜受凉,建议洗肚脐时用温水,并在洗完后及时擦拭。再者,不宜长时间将肚脐和肚子暴露受凉。切记!

3、如果宝宝肚脐难清洗,妈妈们不妨试试在给宝宝洗澡后再清洗。因为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肚脐里的污垢被水泡过之后会软化,这个时候再用上面的方法清洗,会事半功!

清洁宝宝肚脐注意事项

1、家长们在清洁宝宝的肚脐部位的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翼翼,为避免因为清洗宝宝肚脐而引发拉肚子、腹泻等问题,一定要用温热的水给宝宝清洗,其次,清洗肚脐部位之后,要立刻给宝宝的腹部包裹上小毯子,以免腹部着凉。睡觉时也要在宝宝的腹部盖上小毯子,来保暖腹部。

2、在给宝宝洗澡的过程中,不要让积水留在肚脐眼的部位,积水如果长时间停留在宝宝的肚脐眼部位,不仅容易堆积污垢细菌,导致细菌繁殖,而且一旦受风就会导致宝宝腹泻拉肚子,后果非常严重,因此,洗澡后,一定要擦干净宝宝肚脐部位的多余水分才行喔!

我们的肚脐也会定期进行新陈代谢,宝宝的小肚脐也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宝宝的肚脐时常看起来有些脏脏的,因此,家长们要经常清理宝宝的肚脐,及时将污垢细菌赶走,来保护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洗肚脐注意事项 清洗肚脐

清洗宝宝肚脐绝不能抠 如何清洗宝宝肚脐

我们都知道,肚脐是人体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需要好好保护,尤其是小宝宝的肚脐眼部位的皮肤非常娇嫩薄弱,有很多褶皱,而且小宝宝身体的新陈代谢……详细>>

宝宝爱抠肚脐眼怎么办 如何帮宝宝清洗肚脐

如果宝宝经常抠肚脐眼,会对腹腔内的内脏(主要是小肠)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肚子疼。那么,如果宝宝爱抠肚脐眼,妈妈怎么办?详细>>

清洗肚脐有诀窍 新晋父母莫担忧

如果小宝宝肚脐完全长好,并且室温在22度以上,可以经常对孩子进行肚脐部位的亲子爱抚。爱抚前一定要滋润双手,用手掌轻轻地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宝……详细>>

宝宝肚脐眼护理手册

新生儿肚脐眼上用线缠着的那段短粗的棕色脐带,并没有神经分布,因此,宝宝不会感觉到疼,在他(她)出生后的2个星期左右,通常都能自行愈合。护……详细>>

孩子肚脐眼儿里的泥到底能不能抠?

不少家长会发现孩子的肚脐眼里有泥,家长要注意孩子肚脐的清洁工作,不要让孩子抠肚脐眼里面的泥,可用棉签蘸取温开水轻轻的擦拭,不要让孩子乱抠……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