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 宝宝喝酸奶注意事项

2017-11-13 09:23:04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是现在很多孩子的最爱,酸酸甜甜且有助于肠胃蠕动,是怎么都喝不够的饮品之一,也是家长所提倡的,但是您知道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宝宝喝酸奶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

宝宝是可以喝酸奶的。酸奶不仅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在发酵过程中,牛奶中的乳糖、蛋白质被分解成小分子(如半乳糖),更易于消化吸收。脂肪含量也比牛奶增加了2倍,对于喝牛奶容易腹泻的宝宝,喝酸奶就不易发生腹胀、气多或腹泻的现象。酸奶增加了活性乳酸菌,能促进肠道的有益菌增长,抑制了腐败菌的繁殖和作用,因而促进体内消化酶的分泌和肠道蠕动,减少了腹泻便秘的发生。而且宝宝的生长发育快,需要的营养也较多,但胃容量较少,选择营养素和能量密度高的食物更有益于消化功能不成熟的宝宝。

但是要注意的是,宝宝喝酸奶应该看年龄。婴儿和早产儿不适合喝酸奶,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少量喝一些,因为三岁以前的宝宝应该以奶粉为主。

宝宝喝酸奶注意事项

1、饭后2小时左右饮用

空腹时不宜喝酸奶,通常人的胃液酸碱度在PH 1-3之间,空腹时的PH值在2以下,而乳酸菌奶中活性乳酸菌生长的酸碱度值在PH5.4以上,如果在空腹时喝乳酸菌奶,乳酸菌就会很容易被胃酸杀死,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就会大大降低。如果在饭后喝酸奶,这时胃液被稀释,PH值上升到3-5,这种环境很适合乳酸菌的生长,特别是在饭后2小时内饮用酸奶,效果最佳。

2、酸奶不要加热

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如经加热或开水稀释,便大量死亡。 如果怕从冰箱中取出的酸奶对宝宝肠胃有刺激的话,不妨先在室温环境下放置一、二个小时再让宝宝饮用。

3、喝酸奶后要及时漱口

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所含的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危害,容易出现龋齿,所以饮后要及时用白开水漱口。

4、不要过早给婴儿喂食

酸奶含钙量较少,婴儿正在生长发育,需大量钙,且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抗生素,虽能抑制和消灭很多病原体微生物,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菌的生长条件,同时也影响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对肠胃炎的婴儿和早产儿更不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酸奶注意事项 喝酸奶

孩子多大可以喝酸奶 冬天喝酸奶可以加热吗

酸奶受到了很多孩子的喜爱,酸奶吃起来酸酸甜甜的且有助于肠胃蠕动,是怎么都喝不够的饮品之一,因为对孩子身体有益,所以家长也很乐意让孩子喝酸……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喝酸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你们知道吗?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长期喝酸奶对于宝宝有很多的好处。下面一起看看宝宝喝酸奶有哪些好处吧!详细>>

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 喝酸奶注意事项要知道

酸奶在现代社会上已经成为养生、美容、调节肠 胃 功能的营养品之一。不仅如此,那些不爱喝牛奶的宝宝,往往也对酸奶情有独钟。那么,宝宝喝酸奶……详细>>

给宝宝喝酸奶要注意 这些事项不可忽视

酸奶营养价值高,酸奶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宝宝喝酸奶对身体有多种好处,但是,妈妈要注意宝宝喝酸奶最好……详细>>

宝宝喝酸奶的好处

酸奶的营养丰富,家长可以适当给幼儿喝。不过,想要健康喝酸奶就要利用正确的方法。有些家长会感到疑惑,喝酸奶还需要什么方法呢?其实,喝酸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