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需要服用营养品吗 宝宝乱吃营养品危害大

2017-11-12 01:33: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儿童营养品,部分营养品宣称能直接补充各种营养物质,可谓是“十全大补丸”。那么,宝宝需要服用儿童营养品吗?父母对宝宝服用营养品有哪些认识误区?

父母对儿童营养品的认识误区

1、吃营养品能助宝宝发育

有些妈妈可能会有这样的一种想法:营养品、补品和保健品,能为宝宝的成长发育提供更充足的营养,保证宝宝长得高、长得壮,所以应当在适当的年龄就给孩子吃营养品。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婴幼儿阶段,只要宝宝没有出现偏食情况,饮食规律正常,就没必要刻意给孩子吃各种营养品,因为宝宝的各项机能还未发育完全,一味地补充营养品会伤害宝宝的身体,有时候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2、营养品种类越多越好

本着全面营养的原则,有些妈妈们觉得补一两种营养素哪够啊,应该维生素A到E、钙、锌、铁……能够想到的营养素一并补了就最好。这种想法是很错误的。营养素间会有微妙的交互作用,不同营养品至少间隔一小时再服用。还有,同品项营养品不要在同一天服用。例如服用维生素E及鱼油,大部分鱼油已含维生素E,应交错着吃,不要同天服用。

宝宝需要服用营养品吗

其实,营养补充剂仅适用于那些无法从食物中提取足够养分的孩子,比如偏食、饮食不正常、消化不良而消瘦、以及有病无法正常吸收的孩子。有些特殊情况也应考虑,比如母奶喂养的孩子常需维生素D的强化。除此之外,健康、饮食丰富、常运动的孩子是不需要营养补充剂或其它保健品的。

宝宝乱吃营养品危害大

1、促使宝宝假性性早熟

经常给宝贝服用营养品,无论是上学的孩子,还是小婴儿都有可能会发生假性性早熟。其特征是男孩阴茎变粗,女孩乳房突然增大或阴道流出白带样的分泌物,长阴毛。

2、加重原有病症

如果服用与宝贝体质相抵触的营养品,不仅无益,还可加重病症。如偏阳虚的人服用滋阴药物,则阳虚更甚;肠胃常胀气的人再服人参、黄芪等补气药,病症将更加严重。

3、出现消化道症状

宝宝由于年龄小,脾胃薄弱,在服用一些营养品后,常可致上腹胀闷、苔腻、食欲减退、腹泻或便秘等不良反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吃营养品危害 对营养品认识误区 营养品

婴儿该补充什么营养品

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也随之得到了提升,不再像过去一样过的很粗糙,尤其是家长对于婴儿的一些照顾更加的细微了,下面……详细>>

牛奶是宝宝发育的最佳营养品

牛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物美价廉、食用方便,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人称“白色血液”,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详细>>

婴儿该补充什么营养品

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也随之得到了提升,不再像过去一样过的很粗糙,尤其是家长对于婴儿的一些照顾更加的细微了,下面……详细>>

孩子厌食别滥补“营养品”

“吃饭前不讲话,安安静静来坐下,细细嚼慢慢咽,这样才能吃好饭”,很多孩子一到幼儿园,吃饭就不错,可是在家里却总是不愿意吃饭,家长跟着着……详细>>

产妇营养品有哪些

现在的很多的家长们初为人父人母,对于一些基本的孕育的知识不太了解,尤其是对孕妇的照顾方面,孕妇的应验摄入需要长时间的关注,才能够好的恢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