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蛋白质缺乏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宝宝缺蛋白质有何症状 宝宝补蛋白质吃什么好

2017-11-09 09:27:24      家庭医生在线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被称为人体第一必须营养素,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那么宝宝缺乏蛋白质有什么症状?如何补充蛋白质呢?

宝宝缺乏蛋白质的症状

小儿体内缺乏蛋白质,就会出现头发枯黄,脚、腿等部位浮肿的临床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四肢细短、头偏大等症状。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非常大,蛋白质不足会影响新生细胞形成的速度,从而导致宝宝生长发育缓慢、身材矮小,一旦宝宝生病,由于体内的蛋白质缺乏,就不能正常地维持身体所需的营养,所以疾病就会很难被治愈,有时还会伴有智力下降等状况。

给宝宝补蛋白质的技巧

1、各餐比例要合适

对儿童来说,最好采用每日四餐制,即下午加一次点心。一天参量的分配以早餐25%~30%,午餐35%,午点15%,晚餐20%~30%为宜,而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也应按此比例分配在各餐中。据此,早餐可给宝宝提供一瓶牛奶、一只鸡蛋;动物性食物如鸡、肉类等安排在午餐较为合理;而晚餐可以吃些清淡爽口、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鱼类、豆制品等

2、科学烹调,减少食物中蛋白质的破坏与损失

合理的烹调方法可提高食物的消化吸收率及营养价值。一般而言,采用炒、炖、蒸等烹调方法能保留较多的营养素,而油炸食品对营养素的损失较多,且一些食物炸焦后,所含的蛋白质会变质,易引起病变,所以,油炸、油煎的食物最好尽量不要给孩子吃。

宝宝补蛋白质吃什么好

1、补充蛋白质首选鸡蛋

专家表示,补充蛋白质首选鸡蛋。鸡蛋价廉物美、氨基酸平衡好、消化吸收率高、没有妨碍消化吸收的因素,而且容易烹调。

2、鸡蛋过敏可多喝牛奶多吃肉

如果孩子对鸡蛋过敏,则不建议给孩子吃鸡蛋,吃了鸡蛋外,牛奶和肉类也是蛋白质的丰富来源,如鱼、虾、瘦肉等。因此,建议每天给孩子喝牛奶,并换着花样给孩子吃肉。

3、孩子不吃肉多吃坚果和豆制品

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肉,没关系,豆制品和坚果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豆制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和面筋等粮食中的蛋白质发生“蛋白质营养互补”,氨基酸取长补短,提升混合膳食的蛋白质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蛋白质技巧 缺蛋白质症状

五大症状说明宝宝缺蛋白质 补蛋白质注意事项

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约占人体总重的20%,占总固体量的45%,是构成和制造肌肉、血液、皮肤、骨骼等多种身体组织的主要物质,没有蛋……详细>>

蛋白质过敏有何症状

一般说来,宝宝出现蛋白质过敏最直观的症状表现就是体现在皮肤上,除此之外,宝宝蛋白质过敏还有其他的症状。详细>>

帮孕妇补充蛋白质的食谱

孕期要如何补充蛋白质呢?促进胎儿发育和保证母体健康都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其中就包括了蛋白质。孕妇补充蛋白质的最佳方式就是通过日常……详细>>

宝宝如何补充蛋白质?4岁宝宝食谱

宝宝如何补充蛋白质呢?想要为孩子补充蛋白质,家长就要先了解哪些食谱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哦。如果你还没有理想的食谱,不如就来看看今天小编所带……详细>>

宝宝需要多少蛋白质 缺乏蛋白质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考虑到婴儿的消化系统、肾功能都还很稚嫩,动物性食物最好在宝宝6个月后添加。而一些较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虾、蟹、贝壳类海鲜等食物,则要等……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