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四种危险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2017-11-09 09:23:2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老是郁郁寡欢、行动迟缓,或者胆小怕事,有了这些信号,宝宝有可能是营养不良了。除了以上信号,宝宝营养不良还有哪些信号呢?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营养不良的患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皮肤毛发无光泽,黏膜苍白,体重不增加甚至减少。临床上还将营养不良病人分为消瘦型和水肿型。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具体为:

1、消瘦型: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变薄无弹性,头发枯黄,大便频而量少有粘液。患儿的智能及动作均有不同程度迟缓,体温低于正常,脉搏慢,血压偏低。

2、水肿型:轻者仅有皮下水肿,重者可有生殖器、上肢、腹部及颜部凹陷性水肿(压之有凹陷),少数患儿可有胸腹腔积水,少数人还可出现皮肤紫瘢。本型患儿以体重突然增加为水肿的可靠标志。

3、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如佝偻病、各种感染、腹泻、中耳炎、肾盂肾炎等等,化验检查可发现患儿有贫血。

影响儿童营养的几种危险情况

在生活中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要使孩子营养充足,身体健康,就必须消除这些危险因素。这些因素有:

1、寄生虫

寄生虫会把孩子需要的营养夺走,造成营养不良。预防寄生虫最重要的是注意饮食卫生。平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餐具要经常消毒,生吃的瓜果要洗净削皮等。

2、偏食和挑食

偏食和挑食会使孩子得不到丰富和均衡的营养,造成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纠正的方法在于家长的正确引导。

3、不良情绪

不只是孩子本人的情绪不好会影响营养与健康,家长的情绪不好也会间接地影响孩子。因为不良的情绪会导致肠胃功能的紊乱,从而使营养受损。家长应注意在吃饭前后不要训斥孩子,为进餐创造一个良好的情绪氛围。

4、不良生活习惯

包括起居、进餐无规律、不定时,暴饮暴食等。纠正的重点在于首先家长应以身作则,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影响孩子,其次应从平时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这会使孩子受益终生。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治疗宝宝营养不良,首先最重要的是调整饮食,轻、重度营养不良患儿,因消化能力尚好,可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并供给大量维生素类,尽可能使糖、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符合3:2:1,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热量170~250焦耳。若消化与吸收良好,每隔两三天酌情适当增加。其次是给患儿服各种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酶,帮助消化。口服维生素B1、B6与C等。中医推拿捏脊疗法也有一定疗效,极重度营养不良者应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因素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错误喂养方式或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孩子的饮食安全问题是家长们所关注的重点。爸爸妈妈们非常注重孩子的饮食选择,可是有些孩子还是可能出现偏瘦或者是营养不良问题。为何会出现这种……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一旦发生营养不良应该及早诊断,早治疗效果较好。首先要找到病因,既按病因治疗,又要治疗有关的疾病与并发症。护理与饮食疗法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的四个信号 中西医治疗宝宝营养不良

你家宝宝最近的情绪是否不佳?是否容易发脾气,惊恐不安,失眠健忘?原来活泼精灵的他(她)变得郁郁寡欢、表情麻木、反应迟钝?当这一系列异常情……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