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隔代教育可分四种类型 隔代教育有哪些弊端

2017-11-09 09:18:31      家庭医生在线

隔代教育是当代社会家庭大多要面对的问题。怎样的隔代教育能打100分呢?三代人之间的教育观念差异用什么方法来磨合呢?更重要的是,究竟怎样的隔代教育有益孩子?

什么是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指一些年轻家长或者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为离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责任全部交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些祖父母们自觉地成为全面照顾第三代的“现代父母”,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的类型

1、过分关注型

孩子本来能自己做的,祖辈家长呵护备至,代为其劳。孩子本来在正常环境下能锻炼自己的能力,结果因为祖辈家长们的代劳而没有锻炼到。

2、过分监督型

什么事情都要督促孩子,经常检查孩子的行为。如此,造成了孩子的依赖性和惰性,以及对自己的不信任感。

3、严厉惩罚型

这种教育方法因循了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对孩子的批评多于鼓励,责罚多于奖励。使孩子产生了严重的自卑、自闭或叛逆心理。

4、民主、温暖和理解型

随着社会文化的进步,全民教育成果的不断提高,隔代家长的文化信仰水平的不管提高,通常会以一种较为民主、温和以及理解式的教育方式进行教育,加之隔代家长的疼爱性更强,对孩子的教育也会有很好的效果。

隔代教育的弊端

1、过分溺爱宝宝,阻碍宝宝自我成长

祖辈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生活和工作条件的限制,对子女可能没有能够很好地照顾,他们很容易产生一种补偿心理,把对子女的爱以及对孙辈的爱全部集中到孙辈的身上,对宝宝疼爱有加,过分关注,以至于事事代劳,处处迁就宝宝,导致宝宝出现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等问题。

2、抱持老观念不放,妨碍宝宝个性发展

许多祖辈教育理念比较落后,对宝宝心理发展的特点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就可能限制宝宝的各种探索活动,给他提出一些与他的年龄不相适应的要求,无形中给他一些捆绑,导致他缺乏开创精神。加上不少老人知识老化,思想相对比较僵化,看待事物比较死板,容易固守尘封,采取过于传统的方式来教育宝宝,那么,他们落后的教育模式就会影响宝宝接受新知识的速度,导致宝宝缺乏创造性思维与发散性思维的意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代教育弊端 隔代教育类型 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有5个弊端 如何弥补隔代教育的缺陷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很多爸爸妈妈都无法自己带孩子,做不到亲子教育,更多的情况下是把孩子教会祖辈来养育。然而,这样就会出现很多弊端,影响着……详细>>

隔代教育易养出这四种孩子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一些年轻家长由于自己的工作繁忙,将养育孩子的任务交给了孩子的姥姥姥爷或爷爷奶奶,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那么隔代教育……详细>>

教你解决隔代教育的常见难题

现如今,年轻的爸爸妈妈工作繁忙,常常会把孩子交给祖辈照顾和教育。然而,这样却常常会出现矛盾和弊端,这要如何调节呢?隔代教育的常见难题,其……详细>>

隔代教育的矛盾有哪些?完善隔代教育的方法

隔代教育在中国是很普遍的,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导致孩子需要祖辈照顾。这个时候就会容易产生矛盾,例如,管教的方法、喂养和教育等,这……详细>>

隔代教育因何原因产生 隔代教育有哪些不利因素

现在很多家庭的家长都因上班工作忙而没时间管教孩子,因此孩子就会给家里老人来带,这就变成了隔代教育。接下来一起看看隔代教育产生的具体原因与……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