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辅食过敏怎么办 过敏体质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2017-11-09 09:21:02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婴儿是过敏性体质,很容易对一些食物过敏,而在不知道过敏源的情况下,婴儿如果食用了容易过敏的食物, 就会出现过敏症状,具体症状不同病例有所差异。宝宝吃辅食后过敏怎么办?

辨别食物过敏和正常哭闹

新妈妈们容易混淆食物过敏和婴儿的正常哭闹。婴儿的正常哭闹往往发生在每天的同一时间,通常在夜间睡觉前发生较多,当妈妈采取喂奶、抱着摇晃轻哄或是皮肤抚触等等措施后就会缓解。但如果是食物过敏,宝宝可能会哭很长一段时间,在哭的过程中可能断断续续睡着,但又在睡眠中突然醒来,表现出非常痛苦的样子。

宝宝辅食过敏怎么办

1、如果发生过敏,需要暂停喂食引起过敏的食物,并且要做到完全回避过敏食物至少3个月。例如,如果宝宝对蛋黄过敏,不仅要停止喂哺蛋黄,还要禁食有蛋黄成分的食品,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停止过敏症状。

2、过敏反应集中在皮肤上时,应先要去除过敏原,停食可疑食物,在医生的指导下妥善使用抗过敏药物,口服(开瑞坦、仙特明)+外用药膏。此外,使用益生菌治疗可改善过敏的状况。

3、过敏体现在胃肠道上,比如腹泻、呕吐,一般停食一段时间即可好转。

哪些辅食易过敏

1、奶制品

奶制品是最易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之一,爸爸妈妈们在宝宝出生后就要记得给孩子添加有益菌,从而改善宝宝的肠道环境,而不是一味的去杜绝这些过敏源。

2、蛋类食品

6个月龄内的宝宝由于消化道粘膜屏障发育也不完全,鸡蛋中的蛋清蛋白质分子极小,非常容易透过肠壁粘膜进入血液,引起宝宝的过敏反应。

3、干果类食品

花生、芝麻、栗子、核桃等坚果类食物。

4、海鲜食品

如鱼、虾、蟹、海贝、海带等。

过敏体质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1、延缓辅食的添加

给过敏体质的宝宝添加辅食,必须在宝宝6个月大之后;尤其是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最好再推迟1-2个月添加。

2、从低过敏原食物开始

给过敏体质的宝宝添加辅食,应该从低过敏原食物开始,如铁强化米粉和家庭制作的粥、 苹果、根类蔬菜等。

3、回避高风险致敏食物

给过敏体质的宝宝添加辅食,要尽量回避一些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高风险致敏食物。因为何时接触食物性过敏原在过敏性疾病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越晚接触或越少接触过敏原,过敏反应就越少发生。虽然任何食物几乎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但最常见的是这七类食品:小麦、牛奶、鸡蛋、花生、坚果、鱼贝类、大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食物过敏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婴儿在满六个月以前很容易对食物过敏而引起不良反应,在满六个月以后,有时也会有可能的。如果某种食物有过敏反应,如气喘、皮肤红肿、屁股痛等现……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如何添加辅食?

宝宝食物过敏要如何添加辅食呢?如果婴儿是过敏体质,在添加辅食时就要特别注意了。那么,宝宝食物过敏应该要怎样添加辅食才最好呢?究竟是什么……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为6%~8%,成人患病率是3.5%~4%。针对儿童食物过敏,如何进行治疗?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如何避免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的高发年龄在1岁以内,特别是刚开始添加辅食的4~6个月。为了避免或尽量减少婴儿食物过敏的发生,在辅食添加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过敏源,一旦过敏了,总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作为宝宝的爸爸妈妈,你有时候会发现宝宝忽然生病了,这可能是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了。……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