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喝粥好处多 四个误区别闯进来

2017-11-12 01: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应该适当的添加一些辅食,因为副食可以补充宝宝的身体营养,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首先,家长应该选择一些白粥,因为白粥比较容易让宝宝身体消化。那么宝宝喝粥有哪些好处?有哪些误区是需要注意的?

宝宝喝粥的好处

1、补充水分

粥里的水分含量通常高达90%甚至更高。粥里的水和淀粉结合而存在,通过消化道的速度较慢,在人体留存的时间较长,有利于宝宝补充水分,不易发生口干舌燥的感觉。

2、防止便秘

稀粥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且容易被肠道消化吸收,宝宝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帮助肠道蠕动,有效防止便秘。

3、补充营养

粳米熬成的粥,其味甘淡,其性平和,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维生素A、E、B1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医学界公认,粥能补益阴液,生发胃津,健脾胃,补虚损,最宜养人。

4、锻炼吞咽和咀嚼能力

吞咽咀嚼动作虽然是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此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协调的运动,是需要对口腔、咽喉的反复刺激和不断训练才能获得的能力。给宝宝喝粥能锻炼宝宝吞咽和咀嚼能力。

宝宝喝粥的误区

1、在白粥中添加难消化的谷物

有些妈妈为了是白米粥营养更加丰富,会在其中加入其他谷物。还如玉米,纤维较粗,刚开始吃辅食的小宝宝不易消化,反而加重胃肠负担。

2、在白粥中添加重口味食物

还有些妈妈觉得白米粥味道太淡,怕宝宝不爱吃,会加入白糖或是肉汤调味。中医通常把肉类,过甜食物和煎炸熏烤食物归类为厚味食物,这些食物应该被列入添加的辅食黑名单,所以妈妈要让宝宝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不宜在粥中加入过多过重的味道。

3、米油和奶粉混搭着吃

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这就是米油,俗称粥油。米油的营养非常丰富,是初添辅食宝宝的上上之选。

宝宝喝粥的好处很多,粥还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肠道消化能力,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促进身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可以达到一个非常不错的提高体质的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误区还是要好好记一下免得误入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粥误区 喝粥好处 喝粥

宝宝喝粥好处知多少 宝宝喝粥要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到了5-6个月左右,家长就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一方面锻炼宝宝吞咽和咀嚼能力,另一方面,补充母乳不足的营养物质,那宝宝喝粥会有什么好处……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三大误区别闯进来

酸奶是一种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食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宝宝喝酸奶有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冬季喝粥好处多 宝宝冬季喝什么粥好

喝粥是我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之一,更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健康饮食方法。冬季是一个养生的好时机,喝粥是一个不错的养生方法,那么宝宝冬季喝粥有什么好……详细>>

宝宝喝粥有何误区 什么粥适合宝宝喝

生活中很多妈妈们都很苦恼不知道该给孩子吃什么好,其实流体食物中粥挺适合宝宝的。下面一起看看有哪些粥是适合宝宝喝的吧,宝宝喝粥又存在哪些误……详细>>

给宝宝喝白米粥好处多 喝白米粥谨防两个误区

一碗香喷喷的白米粥,是妈妈们最爱给宝宝做的主食之一。白米不仅可以为宝宝提供丰富B族维生素,补充宝宝所需营养素,还能健脾养胃、益精强志、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