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厌奶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小儿主动脉口狭窄

宝宝病理性厌奶或是生病了 宝宝厌奶怎么办

2017-11-12 01:25: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婴儿的生活常态则是“吃喝拉撒睡动玩”。一个孩子如果健康出了问题,就会影响这七件事,表现出吃得少、睡不好、活力差。厌奶就是一个经常伴随急、慢性疾病的征兆。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宝宝病理性厌奶的原因以及宝宝厌奶应该怎么办吧!

病理性厌奶的原因

1、 急性感染

急性咽喉炎、鹅口疮、口腔溃疡等可造成口腔疼痛,会使宝宝食量突然变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导致鼻塞时,宝宝吸奶时无法换气,也会厌奶。还有急性肠胃炎,尿路感染等,可以出现发热、呕吐、腹泻、腹痛,孩子会哭闹不安且表现厌奶。

2、 慢性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代谢性疾病及免疫性疾病、肿瘤或血液病等,因为长期消耗较多热量,但患儿却因贫血或血氧不足而食欲减低,脸色不好、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这些孩子需要长期的医疗照顾,不只针对潜在的疾病,也需要适当补充营养才能正常发育。

3、 败血症

最严重的厌奶状况是败血症的婴儿。两岁之前的婴幼儿,因为免疫系统尚未成熟,任何一个部位的感染,例如肺部、中耳或皮肤、肾脏感染,细菌都可能通过血液循环扩散,并发全身性的感染,称为败血症。这时患儿会烦躁不安,或昏昏欲睡,呼吸急促或喘息,高热或体温不升,奶量锐减或呕吐、腹胀。

宝宝厌奶怎么办

1、不用强迫手段

很多家长都担心宝宝喝太少会长不大,于是采用强迫的方式。但是这种做法反而会让宝宝对吃产生恐惧。其实只要宝宝身高、体重等发展状况,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并不需要强迫他喝奶,这个时期家长应该思考,如何协助宝宝接受半流质的辅食,而非强迫他喝奶。

2、改变喂食方式

当宝宝出现厌奶的征兆,爸妈可以从改善喂食方式做起,采取较为随性的方式,不需要按表作业。以少量多餐为原则,等宝宝想吃的时候再吃。可以通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例如按摩、肢体活动等,当他精力耗尽、感到饥饿时,进食的状况也会获得改善。

3、加大宝宝的运动量

经常带宝宝出门走动走动;在室内活动时,使用一些工具:通常比较常用的有婴儿游泳池、婴儿健身架、大龙球等。花一些时间在宝宝的运动上:洗完澡可以做做抚触,可以自学一点婴儿推拿,就地比较安全好学的“捏脊”都行,还可以给宝宝做做婴儿被动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奶怎么办 病理性厌奶

宝宝生病或会导致厌奶 宝宝厌奶了怎么办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都会有一个厌奶期,到了某一个时间,宝宝就突然变得不喜欢喝奶了。为什么宝宝会厌奶呢,如果宝宝厌奶了,家长应该怎么办?详细>>

什么是病理性厌奶?这三种疾病可导致宝宝厌奶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喝奶是孩子出生时最重要的阶段,不过有些妈妈在喂养孩子期间可能会发现有些孩子会出现厌奶的现象,而孩子出现厌奶有生理性以……详细>>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厌奶期的时间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的主要食物就是“奶”,但是,到了某个阶段,却突然不喜欢吃奶了。我们称这个阶段为厌奶期。新手妈妈要如何应对宝宝的厌奶……详细>>

宝宝厌奶怎么办 四招轻松应对厌奶期宝宝

宝宝出现生理性厌奶,家长不要着急,不能强迫孩子喝奶,否则会让宝宝对吃奶产生恐惧。只要宝宝身高、体重正常,不需要特别担心。建议家长可以从改……详细>>

宝宝到了厌奶期 妈妈要怎么来解决

宝宝到了厌奶期不爱吃奶,妈妈要适当添加辅食,以便提供给宝宝身体需要的营养,并且要创造安静舒适的用餐环境,这样做也可以培养宝宝进餐兴趣,宝……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