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懂社交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2017-11-12 01:23: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家长经常把孩子关在家里,怕孩子与“不好”的人交往了,会染上不良习惯。然而这么做却让孩子变成不懂社交了。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不懂社交的具体原因与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吧!

孩子不懂社交的原因

1、孩子被保护得太好

有没有隔代抚养的情况?祖父母/外祖父母参与孩子的抚养,宠爱,无条件满足,经常顺着孩子的意思来,有的父母也会过于溺爱孩子。

2、其他家庭成员相对内向

我们说,孩子最擅长的是观察学习与模仿学习,如果她发现爸爸妈妈在这样的情境下比她"站得还靠后",孩子自然不敢上前去跟小伙伴自然交流。

3、孩子缺乏人际交往的方法

在这种情境下,孩子感到迷茫,为什么他们都能在一起玩儿?我要怎样去跟大家一起玩儿?我怎样才能被接纳?

4、对孩子的消极评价

孩子对自己的消极认识:您会不会无意之中有这样的表达--这么害羞,太内向了,真是不大方,好胆小啊!诸如此类等等。不要认为孩子不明白您在说什么,其实发展中的孩子非常敏感于大人的评价。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1、孩子会在交友时成长。1岁左右的孩子开始萌发友谊的种子,这个年龄段他开始将注意力从玩具上转移到小朋友身上,在3岁以前,孩子与人打交道的许多知识和本领,并不都是从爸爸妈妈那里学来的,而是在于小伙伴的交往过程中获得的。

2、户外活动是社交启蒙好机会。风和日丽之时,抱着小孩子到户外活动,不仅可以晒太阳,认事物,学爬、站、走、跑、跳,还是孩子与同伴交往的好机会,天气好时会有许多年龄相仿的孩子到外面晒太阳,一开始孩子只是进行最简单的社交行为:对视、相互注意,彼此逐渐熟悉后,大人可以引导孩子主动与小伙伴握握手、摸摸脚,互相亲亲脸蛋等,学会称呼后,每次见面可以互相打个招呼,1岁左右的可以合作玩些游戏。

3、孩子俩俩在一起活动,要比许多孩子在一起活动更有利于社交行为的发展,爸爸妈妈可以仔细观察孩子的社交活动,留意孩子最喜欢的那个小伙伴,经常制造机会启蒙他们在一起玩,进行较深入的交往。

4、处理好孩子的玩具争夺战。孩子的交往多数时候是围绕着玩具或物品而发生的,与伙伴之间的冲突多是因争夺玩具而起,当别的孩子想玩他的玩具时,孩子面临两种选择,要么给别的孩子玩,要么自己继续独自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社交能力 不懂社交原因 不懂社交

家长培养孩子社交能力的小妙招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呢?社交能力是学龄前儿童在未来不可缺少的生活技能,所以,家长应把培养社交能力放在早教任务中。下面小编就来出出招,……详细>>

孩子社交从多大开始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说到性格,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明白,是没有好坏之分,但大家骨子里都是隐隐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外向一点。学龄前的孩子性格还没定型,但常常因为我们成……详细>>

社交能力对于宝宝有何意义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并非是天赋秉异,大多数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和影响。家长应从宝宝学龄前就开始注重培养社交能力。详细>>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并非是天赋秉异,大多数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和影响。家长应从宝宝学龄前就开始注重培养社交能力。详细>>

社交能力对宝宝很重要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社交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人都清楚,所以宝宝的社交能力的培养不容忽视。接下来一起看看社交的具体重要性与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的方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