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喂养孩子别闯进这些误区 孩子怎么吃才营养

2017-11-12 01:18: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也越来越重视,“给孩子吃好的”几乎是所有父母的共识,但吃得好并不一定表明吃得对。现在,家长在儿童喂养方面仍存在较多误区,使儿童形成了偏食、挑食、爱吃零食、不吃早餐、早餐的热能及蛋白质摄入不足或营养搭配不合理等不良的饮食习惯。由此,儿童时期容易出现营养问题,包括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各种营养缺乏症、营养过剩和肥胖等。接下来了解一下家长在儿童喂养方面存在哪些误区?

孩子喂养误区

1、吃高蛋白就会营养好

小儿的肾脏尚娇嫩,如果天天摄入"高蛋白",天长日久,难免不堪重负。"高蛋白"不等于营养好,营养好是指膳食合理,多样、平衡、适量。

2、洋快餐作奖励

经常吃洋快餐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成长,但每到一处店面,总是大人小孩座无虚席,异常热闹。很多家长总认为洋快餐是营养好的食品,并且作为孩子表现好的奖励。这种奖励,使孩子的胃口越调越高,嘴巴也越吃越刁。快餐属于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常吃易引起孩子肥胖,肠胃功能不好或者体态肥胖的儿童,更不宜吃洋快餐。

3、零食喧宾夺主

贪吃零食是儿童不良饮食行为的突出表现,绝大部分孩子都有这个天性。水果、饼干、糖果、点心、膨化类食品都是他们常吃的零食,但如果抱着零食不放,就会影响正餐的食欲,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吃糖多会让孩子过度活跃

吃糖多对孩子没有这方面的影响。事实上,研究发现,吃了高糖饮食的实验室动物变得并不活跃。那么,这种不正确的说法从哪里来的呢?很可能是,当父母往往发现孩子吃了巧克力之类的糖果或喝汽水后变得异常活跃,而这两者都包含咖啡因。其实,咖啡因才是导致孩子活动过度的原因。

孩子怎么吃才营养

小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家长都非常注意其营养的补充。究竟应该怎么吃才营养呢?

1、食物多样化

食物多样化是保证营养全面、均衡的基础。我们需要的营养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食物。从食物分类及所含的营养素来看,有些食物含的某些营养素多些,其他营养素少些,或者没有。所以,没有一类食物能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

2、给孩子灌输健康知识

在选择、购买、烹调上,重参与。要让孩子参与食物的选择和购买,这能让孩子认识和了解不同的食物以及其营养特点,还能借助这样的机会,循序渐进地给孩子灌输营养和健康知识。例如,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奶类含有丰富的钙,有利于骨骼的健康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孩子误区

孩子的几大喂养误区 新手妈妈要及时知道

合理的喂养对于宝宝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如今的话很多新手妈妈在给宝宝喂养方面存在好多的不足。下面我们看看孩子的几大喂养误区有哪些?详细>>

孩子补铁家长别进这些误区!补铁吃什么

人体中的铁元素有60%~70%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其余大部分贮存于肝、脾、骨髓等组织中,是人体许多正常生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孩子补铁的……详细>>

孩子热咳喘的治疗误区,别闯!

时下,有些年轻家长过分溺爱自己的孩子,一旦发现宝宝稍有不舒服就乱投医、滥用药。殊不知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对婴幼儿的身心健康有百害而无一……详细>>

孩子感冒误区有哪些?请远离这些可怕误区

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难免会出现感冒流鼻涕的情况,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对于孩子感冒,家长会存在很大的误区,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盘点穷养孩子的利弊 别再盲目穷养孩子了

自古我们流传着这样的教育理念:穷养儿,富养女。这个观点对不对呢?其实穷养孩子好处是有的,但坏处却同样存在。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下穷养孩子的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