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隔代教育会导致哪些问题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2017-11-10 09:27:42      家庭医生在线

“隔代带孩子”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教育孩子关键不在于谁带,主要在于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父母有责任抚养教育孩子,即使有老人的帮忙,也要多和孩子交流、沟通,以弥补老人教育孩子的不足。那么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呢?让隔代教育下的孩子也能健康快乐成长。

隔代教育导致的问题

1、引发家庭矛盾,导致亲子隔阂

宝宝从小就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习惯了接受他们的袒护与迁就,也可能养成一些父母看不惯的行为习惯,当父母在某个时间段内接管宝宝,或者从祖辈手里完全将宝宝接管过来时,他们可能就会急于去扭转宝宝的这些所谓的问题行为,父母和宝宝之间就极容易出现对立情绪。这种对立情绪会让宝宝更加疏远父母,退缩到祖辈的身边。于是祖辈和父辈之间就很容易因为宝宝的教育问题引发家庭矛盾。如果祖辈再出面阻扰父辈“教训”孙辈,这种矛盾就会进一步激发。

2、容易导致孩子视野狭小,缺乏活力,心理老化。

多数老年人由于年岁大了,喜欢安静,不爱运动,也不爱外出活动。孩子与祖父母朝夕相处,长期囿于老人的生活空间和氛围中,耳濡目染模仿的都是老年人的言行,张口闭口说的是成人的话,容易失去天真幼稚的本性。另外,外出活动少,一方面运动量小,身体缺乏锻炼,会造成体质柔弱多病;另一方面关在家里见识少,接触新鲜事物也少,可能导致孩子视野狭小,缺少活力,不敢面对生人、不会自己处理事务。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1、两代人统一思想认识,求同存异

在教育宝宝的事情上,两代人要尽量平心静气多一些沟通,只有统一认识,才能避免在宝宝面前暴露分歧,防止他利用这种分歧要挟父母或者祖辈,引发更多的问题。 父母们最好尽量多向祖辈请教,多一些温和的沟通,而祖辈们最好利用各种渠道多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知识,用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武装自己。

2、寻找合适的平衡点,理智控制感情

祖辈在养育宝宝时最好用理智控制感情,分清爱和溺爱的界限,爱得适度。父辈也是如此,要权衡自由与规则之间的界限,不能给了自由而缺乏规则。否则,没有规则的环境并不能帮助宝宝获得更好的发展,相反,一个缺乏规则的环境反而会带给宝宝更多的不安全感。

3、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应当尽早培养,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尤其学会自觉为别人服务,对于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至关重要。而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祖辈务必不要出面干涉,应努力维护孩子父母的权威,这样孩子就不至于惟我独尊,懂得尊重父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代教育问题 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易养出这四种孩子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

一些年轻家长由于自己的工作繁忙,将养育孩子的任务交给了孩子的姥姥姥爷或爷爷奶奶,这种由祖辈对孙辈的抚养和教育称之为隔代教育。那么隔代教育……详细>>

隔代教育有5个弊端 如何弥补隔代教育的缺陷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很多爸爸妈妈都无法自己带孩子,做不到亲子教育,更多的情况下是把孩子教会祖辈来养育。然而,这样就会出现很多弊端,影响着……详细>>

解决隔代育儿问题有法宝

两代人生活在一起,毕竟生活观念、养育观念都有差距。不过,这些问题并不致命,而且,还有很多办法可以巧治呢!详细>>

隔代教育可分四种类型 隔代教育有哪些弊端

隔代教育是当代社会家庭大多要面对的问题。怎样的隔代教育能打100分呢?三代人之间的教育观念差异用什么方法来磨合呢?更重要的是,究竟怎样的……详细>>

亲子教育问题

本文导读: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很多家长在怀胎十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胎教,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给孩子做榜样,下面9种错误是家长容易在孩……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