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哭声无力是得了新生儿肺炎吗 六个方面可判断

2017-11-13 09:47:3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新生儿肺炎则是一种更加需要我们重视的新生儿常见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危害性也特别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不正常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和治疗。

哭声无力是得了新生儿肺炎吗

新生儿期(小儿从出生到28天的一段时期称新生儿期)的宝宝身体各方面发育都不完善,如鼻腔、咽腔相对较短窄、下鼻道尚未形成、鼻毛少,因而对防御细菌 的入侵及对冷空气的加温均不利,细菌很容易进入气管,而宝宝的抵抗力又低,所以易感染;另外,宝宝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呼吸肌软弱无力,因此无力咳嗽,加 之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调节能力差,得了肺炎后早期也不会出现咳嗽、发热等其他典型症状;宝宝在新生儿期唾液腺未发育好,他吐的泡泡其实是其呼吸道中 的气体将其中的痰液冲出口腔形成的。新生儿肺炎如不及时治疗发展很快,严重患者可导致孩子缺氧引起神经系统后遗症,甚至死亡。

新生儿肺炎症状

1、发热:多为39度至40度高热,呈驰张型,早晨低,午后高,并有疲乏的现象,但体弱的小儿每见徐缓,发热不高。

2、咳嗽:初期为干咳,末期为无力的急咳。

3、呼吸:浅表性而不急迫的呼吸,多带喘鸣,鼻冀扇动,甚至胸骨上窝及心窝部陷没。

新生儿肺炎判断

1、喘鸣(痰鸣):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喘鸣,尤其是夜间更为明显,宝宝常常憋得喘不过气来,我只好从凌晨2点以后要抱着他睡,因为倾斜的角度会使他舒服一些,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两周,在我的坚持下,终于去医院了。医生说是肺炎。不过要与先天性缺钙,喉喘鸣相区别。

2、吐沫:新生儿期,肺炎的又一明显的症状,就是嘴里吐沫,很像吐泡泡,特别是在宝宝睡着的时候,通常肺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吐沫。当然这里不包括3个月以上的新生儿,因为3个月以上的宝宝他们有唾液了。开始长乳牙了。

3、呼吸次数:肺炎时的宝宝呼吸次数明显增加,新生儿期的宝宝安静睡眠时,呼吸次数不要超过40次,40-50次需要到医院诊断,要么是流感,要么就是肺炎。新生儿期的宝宝随着运动量的不断增长,呼吸次数也不断减少,通常以不超过40次,来衡量,不过现在我的小宝宝平日睡觉时,也只有20-25次,因为他已经一岁了。

4、呼吸方式:深式呼吸,也叫腹式呼吸,在呼吸时胸部深深的凹了下去。

5、吐奶(吐水):主要是以吐奶为主的表现,没有经验会以为把空气吃进了肚子,然后几天连“水”也吐了,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呕吐的方式是“喷射”性的,区别于溢奶。

6、听音:听诊器听宝宝的肺部,普通感冒“呼吸音粗”,肺炎“干罗音”“湿罗音”,通过治疗变为“中小水泡音”然后有所好转变为“呼吸音粗”然后康复后听音是“未见明显异常”。

新生儿肺炎的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血象:周围血白细胞可<5 109="" l="">20×109/L,也可在正常范围。

(2)荧光抗体和血清抗体检查:IgG,IgM增高,脐血IgM>200-300mg/L,或特异性IgM增高对宫内感染诊断有意义。

(3)病原学诊断:应依据鼻咽部分泌物细菌培养,病毒分离,进行诊断,生后立即进行胃液涂片查找白细胞与抗原,或取血样,咽部分泌物,气管分泌物等进行涂片,培养,对流免疫电泳等检测,有助于病原学诊断。

2、辅助检查:X线胸片检查所见及意义:

(1)间质性肺炎:宫内病毒感染者,X线胸片表现为间质性肺炎改变。

(2)支气管肺炎:通过羊水感染者,X线胸片可见两侧肺纹理增粗,多显示支气管肺炎改变,出生后感染性肺炎X线胸片常显示弥漫性,深浅不一的模糊影,也可表现为两肺广泛点状或大小不一的浸润影,偶见大叶实变影。

3、并发症:常见肺气肿,胎粪吸入者往往有明显阻塞性肺气肿,肺不张和两肺不规则斑片或粗大结节阴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者常伴脓胸,脓气胸或肺大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么知道宝宝得了新生儿肺炎 四个方法助你有效判断

新生儿由于刚刚出生,所以身体抵抗力比较弱,又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也会出现生病的情况,新生儿肺炎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如何及早发现 简单两步就可判断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多发生在儿童当中,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要警惕的疾病,特别是要做到及早发现。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是否严重 六大症状要了解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会让好多妈妈担心,由于孩子小,身体抵抗力差,所以我们在孩子得病后,也要格外的重视,同时也要清楚孩子病情的严重性。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