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是“热”出来的吗 细数其三大病因

2017-11-16 09:30:2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也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在得病后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进行合理的预防。

新生儿肺炎是“热”出来的吗

新生儿是比较特殊的时期,一般是从剪断脐带到28天以内的孩子。这个时期的孩子身体状况都比较弱,发生疾病和死亡率都比较高的。护理、喂养都要注意。冬天生的孩子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保暖问题。

一般新生儿的室温在22到24度比较合适,不低于20度,尤其不能低于18度。因为新生儿期的孩子护理、换尿布、洗澡、喂奶,动来动去的机会特别多,热度的散失也比较快。所以平常的温度是22到24度,洗澡时要26到28度,这是足月的孩子,不算早产儿,早产儿还要高一点。一般冬季比较干燥,开暖气时,需要放一点水增加室内的湿度。

新生儿肺炎的病因

1、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吸入性肺炎:多因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引起,也可因吞咽反射不成熟,吞咽动作不协调,食管反流或腭裂等因素引起乳汁或分泌物吸入而引起,早产儿及颅脑及患病儿因吞咽功能不协调,反射差或缺如,易发生呕吐物,乳汁吸入性肺炎。

2、感染:感染性肺炎分为宫内,产时感染和生后感染。

(1)产前、产时感染性肺炎:如为胎儿在宫内感染,多为母亲有感染,通过血行传播所致,产时感染性肺炎多与产科因素有关。

①产前感染:母孕期受病毒(如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细菌,原虫(如弓形体病),衣原体和支原体等感染,病原体经血行通过胎盘和羊膜侵袭胎儿。

②产时感染:胎膜早破超过6h,羊水可能被污染,若胎膜早破超过24h以上,发生感染的可能达30%,或羊膜绒毛膜炎时,产道内细菌如大肠埃希杆菌,克雷白杆菌,李斯特菌,B族链球菌等,上行导致感染,或胎儿在宫内吸入污染羊水而致病,另外,急产,滞产或产道未彻底消毒等情况,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产道内污染的分泌物而发生肺炎。

(2)出生后感染性肺炎

①呼吸道途径:接触新生儿者如患呼吸道感染,其病原体可经飞沫由婴儿上呼吸道向下传播至肺,也可因婴儿抵抗力下降时(如受凉等),其上呼吸道感染下行引起肺炎。

②血行传播感染:患脐炎,皮肤感染,败血症时,病原体经血行传播至肺而引起肺炎,病原体以B组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杆菌及巨细胞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见。

(3)医源性传播感染:医源性感染可由铜绿假单胞菌,厌氧菌及某些致病力低的细菌引起,由于医用器械如吸痰器,雾化器,供氧面罩,气管插管等消毒不严,暖箱湿度过高使水生菌易于繁殖,或使用呼吸机时间过长等引起肺炎病房拥挤,消毒制度不严,医护人员洗手不勤,将患儿的致病菌带给其他新生儿广谱抗生素使用过久容易发生真菌性肺炎等,晚发型肺炎最常见于新生儿监护室内,由于慢性肺部疾病需要长期气管插管的新生儿中。

3、其他:护理不当,受凉等也是发生肺炎的诱因。可由出生后保暖不当、或曾与患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先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然后向下蔓延而成为肺炎。此外,也可是败血症的一部分表现。

新生儿肺炎如何预防

1、定期做产前检查:羊水或胎粪吸入性肺炎,预防的关键是防止胎儿发生宫内缺氧,母亲在怀孕期间定期做产前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怀孕末期,可以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的问题,采取相应的监护和治疗措施,以尽量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及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2、预防感染:

(1)出生前:母亲孕期应预防感染,做好孕期保健,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2)出生后:生活空间要洁净舒适,衣被,尿布应柔软,干净,哺乳用具应消毒,父母和护理人员应注意卫生,注意洗手,避免接触感冒患者,若母亲感冒,应戴口罩喂奶,发现孩子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立即治疗,防止病菌扩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肺炎不容小觑,爸爸妈妈应该及时发现宝宝的病症,及时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病因及并发症

新生儿大脑皮质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差,吞咽动作不协调,羊水、胎粪、乳汁等易吸入肺内。有严重消化道畸形的患儿,如先天性食管闭锁、严重兔唇裂……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呛奶会引发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有三大主因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不但会危害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让好多新妈妈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在平时也要清楚它的得病原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