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养育早产儿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2017-11-15 09:23:30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在我们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主要存在发育不足的情况,所以,对早产儿的护理和喂养也格外重要,我们要做到各方面的合理护理。

早产儿检查

1、血糖测试:可以进行有关的血糖测试,检查早产儿是否并发低血糖或高血糖的症状;

2、脑电图检查:部分早产儿容易发生发生脑室内出血或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等,可以通过脑点图进行确诊;

3、CT检查:可以观察早产儿是否有颅内病变等征兆。

4、抗原抗体的检测

5、血液检查:包括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血红蛋白浓度和红细胞计数,血液电解质和血pH值。出现感染性血象,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有失血、贫血时,血红蛋白浓度和红细胞计数下降;出现异常情况时,应注意有无低氧血症和高磷酸血症等。

6、胸片:检查呼吸系统是否出现异常。了解肺部情况。

早产儿喂奶

对于早产宝宝来说,当他们的吸吮、吞咽和呼吸三者之间发育协调,就可以自己吃奶了。但由于胃的容量小,每次喂奶量也许不像足月宝宝一样多,而且他们吃奶很容易累,常吃吃停停,休息一会儿再吃,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有的宝宝脾气急,吃奶很快,常会憋的喘不过气来。这时要让他(她)休息一会儿,喘几口气后再接着吃。

在给早产宝宝喂奶时一定要非常细致和耐心,抱起来喂奶,尽量避免呛奶和吐奶。如果母乳喂养,妈妈的奶水很多、流速很快的话常会造成呛奶,因为宝宝来不及吞咽。这时妈妈可以用手指掐住乳晕周围减慢乳汁的流速,或将前面的奶先挤出一些,再让宝宝吃。由于母乳的前奶和后奶成分不同,前奶的蛋白质多些,后奶的脂肪多些,这都是早产宝宝不可缺少的,所以要吃空一侧再吃另一侧。人工喂养时,要选择合适的奶嘴,太大会呛着,太小又费力。每次喂奶现配现吃,不要在室温下放置过久。吃奶的用具注意清洁,每天消毒。

每次喂奶后要把宝宝竖抱起来,趴在妈妈的胸前拍拍背。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宝宝把吃奶时同时吃进去的气体排出来,以免吐奶。在3个月以前,许多宝宝会溢奶,就是在吃奶后顺着嘴边流出一些奶来,尤其在宝宝使劲儿或活动以后。这是正常现象,大些就好了。如果出现呛奶情况,马上把宝宝侧过身或面向下轻拍后背,把鼻咽部的奶液排出来,以防窒息。

早产儿的护理

1、注意保暖: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25℃,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3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空气。换尿布时动作要快,不要凉着孩子。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

2、精心喂养:早产儿体重增长快,营养供给要及时,最好是母乳喂养。住院时,妈妈挤出奶来由护士喂,回家后就可以直接喂奶了。吃奶量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确定,一般说来,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婴儿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喂奶的次数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

3、防止感染: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4、保持安静: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早产儿环境

1、居室通风,不要有穿堂风。

2、室温适宜(冬季24-25℃,夏季27-28℃),湿度50%-60%。

3、接触宝宝前和换尿布后一定要洗手。

4、注意奶瓶清洁和消毒,妈妈哺乳时先将乳房清洁再喂奶。

5、勤换尿布,大小便后清水冲洗,少用湿纸巾,保持臀部干燥。

6、经常洗澡,不需每天使用浴液或洗发水。

7、脐带未脱落前,每天2次用酒精消毒脐带残端,保持干燥。

8、衣物用全棉制品,经常清洗更换,被褥经常晒。

9、衣被厚薄要适宜,以手脚暖和而脖子下面没有汗为准。

10、在家里不要用包被将宝宝包裹的紧紧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喂奶 早产儿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 儿科专家给你正解

早产儿是一种在母体内时间不够就出生的婴儿,它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个头小、体重轻,而且早产儿各方面都没有发育完全,需要我们精心的照顾。详细>>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