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奶粉如何选择 母乳喂养有多重要

2017-11-13 14:11:54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主要是在喂养方面我们要注意,一般情况下,尽量选择母乳喂养,不过对于无法母乳喂养的情况,我们也要注意奶粉及喂养方式的选择。

早产儿营养要求

1、蛋白质:成熟儿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2、氨基酸: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3、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4、维生素:早产儿缺维生素E,易出现溶血性贫血,早产儿对脂肪的吸收率不如成熟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早产儿食配方食品还是以母乳喂养好,待研究。总之早产儿的营养应因人而异。因情况不同,个体差异,营养上应结合个体情况细致考虑。

早产儿奶粉

对于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早产儿,一定要选择专门设计的早产儿配方奶粉,当宝宝的体重达到2500克时,就要更换婴儿配方奶粉,需要采用渐进式添加奶粉的方法进行换奶。另外,每个宝宝的体质不一样,而奶粉所添加的成分也有微小差别,无论是价格低的或是价格高的,只要宝宝适合、爱吃,吃了以后不闹肚子,不大便干燥,体重和身高等指标正常增长,就可以给宝宝吃。

未足月出生的宝宝,他们的消化系统功能比较薄弱,比较适合用母乳或者早产儿奶粉喂养。等宝宝体重恢复正常之后才能更好为婴儿配方奶粉。原奶粉每次减少一匙,改成添加婴儿配方奶粉一匙,直至完全更换成功。

现在市面上有许多配方奶粉,由于配方奶粉加入了一些乳清蛋白、类脂、糖类、维生素,并去除了一些矿物质,使牛奶的成分更接近母乳,所以早产儿也可选用配方奶粉。用配方奶粉喂养早产儿,要注意奶粉的质量,如生产厂家、营养成分的含量、出厂日期等等。

特别还应注意的是:你选中的奶粉是否适合你的婴儿?你要选择适合你的婴儿年龄的奶粉,不要选用适合大孩子的奶粉来喂养孩子。另外,你应当先少买一些奶粉,试一试,看看婴儿是否适应。奶粉的配制方法,可以按照奶粉包装上面的说明书进行,并注意遵照日龄进行必要的稀释。

早产儿奶粉作为特殊营养食品需求量很低,原料质量要求高,产品配方特殊,需要含有脂肪酸,尤其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ARA又叫AA),这些成分有助于早产儿的发育。同时,在宝宝的体重达到正常水平后,一定要及时更换为普通配方奶粉。

早产儿人工喂养时,也要对牛奶进行消毒、加糖和稀释,奶具的消毒更应该特别地注意,在增加牛奶的量时,要参照第一周内早产儿的喂养方法进行。

早产儿喂养方式

1、母乳:对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

2、母乳+母乳强化剂: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和出院前评价营养状况不满意者需要继续强化母乳喂养至胎龄40周。此后母乳强化的热卡密度应较住院期间略低,如半量强化(73 kcal/100 ml),根据生长情况而定。

由于母乳喂养对早产宝宝尤其重要,因此在宝宝住院期间,妈妈要坚持每天把奶挤出来送到医院。吃不完可以将母乳冷冻,在6个月内没有问题。这样妈妈的奶水才会越来越多,当宝宝出院后可以继续吃到母乳。

3、早产配方奶:人工喂养的极(超)低出生体重儿需要喂至胎龄40周;如母乳喂养体重增长不满意可混合喂养(早产配方奶不超过每日总量的1/2),作为母乳的补充。

4、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适用于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的补充。

5、婴儿配方奶:适用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出院后体重增长满意、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不足时的补充。

早产儿母乳喂养

1、开始的时候,妈妈要慢慢习惯宝宝的暗示。要想让宝宝少哭闹,最大限度地吃东西,妈妈必须搞清楚宝宝什么时候饿了,下一次宝宝会什么时候想吃奶。由于早产宝宝想要吃奶时,动静都比足月的宝宝要小,所以,搞清这些也不容易。与大多数宝宝扯着嗓子哭不同,不睡觉可能是他饿了的唯一提示。

2、妈妈喂奶后还要继续挤奶,以确保一直有奶。妈妈可以考虑买一台精确的电子秤,在宝宝吃奶前后分别称一称,好知道宝宝吃进去了多少奶。

3、至少要每隔3小时左右给宝宝喂一次奶,每24小时大约喂8次。当然,妈妈也要灵活处理,如果宝宝吃完奶2个小时好像就饿了,就一定要再喂宝宝。另外,把宝宝叫醒喂奶也没问题。事实上,打断宝宝的小睡,也许还能刺激宝宝的吸吮本能。

4、早产宝宝的生活基本就是吃和睡。宝宝不吃的时候,妈妈就要考虑怎么能让宝宝吃。比如,妈妈可以把宝宝的襁褓打开,甚至脱掉宝宝的衣服,刺激他寻求舒适感,这时,宝宝通常会找奶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喂养 早产儿奶粉 早产儿

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是首选

早产儿由于天生的缺陷,所以在出生后我们要在照顾的时候格外细心,特别是在喂养当中要首选母乳,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母乳喂养时合理的方法。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母乳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对所有新生宝宝都非常有益,尤其对于早产宝宝而言,母乳喂养的意义更加重要。母乳喂养是中的乳汁含有更多的热量、维生素和蛋白质,对早产……详细>>

早产儿如何合理喂养 母乳喂养最关键

早产儿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照顾和喂养,在宝宝的喂养当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母乳喂养,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和……详细>>

早产儿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