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五大疗法对症治疗

2017-11-14 09:20:2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新生儿的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之一,不但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新生儿败血症是能够治好的。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细菌在血循环中生长繁殖并生产毒素早成的新生儿全身性感染。此病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是新生儿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儿败血症往往不典型,易被忽略,因此,家长应对此病引起高度重视。只要家长能够及时发现,医生及时治疗,那么新生儿败血症能够很快地被治愈。

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

1、胎膜早破,正常的子宫中是布满细菌的,胎儿是由胎膜的阻隔而受到保护,一旦胎膜破裂,细菌就可能逆行而上进入子宫中繁殖。破水时间越长,细菌繁殖越多。当胎儿有吞咽或是呼吸动作时,这些细菌就有机会进入胎儿体内继续繁殖。

2、脐炎,正常情况下,新生儿脐带在两周内脱落。脐窝创面没有皮肤覆盖,血管尚未闭合,有时还会有渗血,加之脐凹易积水,且不易干燥,是细菌繁殖的好地方,容易引起脐炎,若细菌由此入血,可发生败血症。

3、脓胞疮,新生宝宝皮肤薄嫩,易受细菌侵袭。如果受摩擦等刺激,可能出现脓胞疮,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经常发于手臂、下肢或尿布区以及皮肤皱折部位。初期疱液清晰,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面。轻者疱疮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者新的脓疱疮不断出现,可并发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治疗

1、病因治疗:及时选用适当的抗菌药物是治疗的关键。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杀菌作用的抗生素。如G+菌选用青霉素类,产酶菌株选用新青霉素类或第一代头孢菌素、林可霉素等;G-菌选用氨苄青霉素、核糖霉素或第2、3代头孢菌素。在病菌不明确时可选用抗菌谱较宽的药物。重症感染可联合用药,但应注意由此引起的菌群紊乱及二重感染。为尽快达到有效血药浓度应采用静脉途径给药。疗程视血培养结果、疗效、有无并症而异,一般7-14天,有并发症者应治疗3周以上。

2、及病灶清除:局部有脐炎、皮肤化脓灶、口腔粘膜溃烂等应作相应处理,切断感染源。

3、免疫治疗:可直接补充新生儿血中的各种免疫因子及抗体,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疾病恢复。方法包括多次小量输入新鲜全血或血浆,换血疗法,粒细胞输注,以及免疫球蛋白、免疫核糖核酸治疗等。

4、支持疗法:卧床休息,加强营养,补充适量维生素,保证热卡供应。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必要时给予输血、血浆、白蛋白和丙种球蛋白。高热时可给予物理降温。

5、对症治疗:采用物理方法使患儿保持正常体温。发绀时可吸氧。有循环障碍者应补充血容量并用血管活性药物。烦躁、惊厥可用镇静止惊药。有脑水肿时应用脱水剂。

新生儿败血症护理

1、保持婴儿口腔、皮肤、臀部及脐部的清洁。

2、不能针刺、挑割和擦伤婴儿的皮肤和黏膜,不能用手挤压皮肤脓包。

3、勤换尿布,预防尿布疹。避免尿液污染未愈合的脐部。包裹脐带的敷料必需无菌。

4、接触婴儿前洗手,护理时动作轻柔。减少探视,避免患病者护理婴儿。根据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被,避免过冷或过热。

5、若婴儿出院后发生脓疱疹或脐炎,在加强护理的同时还需局部用药,用3%双氧水或5%聚维酮碘消毒患处,每天2-3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新生儿败血症治疗注意啥

很多妈妈都担心新生儿有败血症,那么,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答案是:能!一起和小编去看看吧。新生儿败血症早期正盛邪实,治疗应以祛邪为主,病……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专家告诉你五大疗法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在孩子得病后进行及时和合理的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护理也特别关键。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常用五种疗法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特别是在治疗当中,也要重视对患儿的护理。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