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远离该病的6个方法

2017-11-14 10:26:29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在我们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重视它的发病原因,合理的预防措施特别关键。

小儿支气管炎的原因

1、小儿支气管炎,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占80%或更多;其它依次为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少数病例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感染病毒后,细小的毛细支气管充血,水肿,粘液分泌增多,加上坏死的粘膜上皮细胞脱落而堵塞管腔,导致明显的肺气肿和肺不张。炎平常可累及肺泡,肺泡壁和肺间质,故可以认为它是肺炎的一种特殊类型。

2、毛细支气管炎,不同于一般的气管炎或支气管炎,临床症状像肺炎,但以喘憋为主,此病多发生在2.5岁以下的小儿,80%在1岁以内,多数是6个月以下的小儿。 典型的毛细支气管炎常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2日~3日后,出现持续性干咳和发热,体温以中,低度发热为见,发作喘憋为其特点,病情以喘憋发生后的2日3日较严重,喘憋发作时呼吸明显增快,达每分钟60次~80次以上,并伴有呼气延长和呼和浩特气性喉喘呜;重症患儿明显表现出鼻煸和“三凹征”(即吸气时出现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及上腹部凹陷),脸色苍白,口周发青,或出现紫绀,患儿常烦躁不安,呻吟不止;病情更重的患儿可合并心力衰竭或呼吸衰竭,大部分病例治疗后均可缓解,极少发生死亡。

3、多由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根据流行病学的调查,主要为鼻病毒、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及风疹病毒等。较常见的细菌为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沙门氏菌属和白喉杆菌等。此外气温突变,空气污浊、小儿呼吸道解剖及生理特点、过敏因素以及免疫功能低下,均为本病诱因。

小孩支气管炎主要病因

1、感染因素:以病毒和细菌感染多见。

2、理化因素: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吸入等均可引起。

3、过敏反应:花粉、粉尘、霉菌孢子等均可引起。

4、蠕虫移行:蛔虫、钩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可引起本病。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

1、保证宝宝的充足休息时间:除了咳嗽外,患支气管炎的宝贝身体不适的反应不明显,但妈咪要尽量避免宝贝剧烈活动、兴奋喊叫等,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多给宝贝讲讲故事,让宝贝安静地待在床上,保证呼吸顺畅均匀,减轻支气管的压力。

2、宝宝保暖很重要:寒冷的刺激会加重病情,所以妈咪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宝贝增减衣服,北方的宝贝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和围巾,睡觉时也要注意保暖。

3、宝宝睡觉的房间保持恒温:在宝贝不在时开窗通风换气。北方干燥的暖气屋里,最好使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避免让宝贝接触到厨房烟雾,大人也不要抽烟,烟雾会刺激宝贝的支气管,让病情加重或者反复。

4、可以给宝宝进行适当的按摩:妈妈可用拇指沿着肺经循行的路线,从肩部到宝贝的拇指,轻轻按压宝贝手臂的外侧,达到宣肺止咳安神的作用。力度要轻,按压时间为宝贝每两次呼吸的间隔。

5、定时给宝宝喝水:这样可补充发热丢失的水分流失,还可以稀释痰液,帮助排痰。1岁以内的宝贝,喂奶后20分钟后喂温水,少量多次的喂,别喂太急,否则会引起吐奶。如果宝贝不爱喝白水,可以喂糖水,但不能太甜,甜腻的东西容易生痰;1-3岁的宝贝,可在饭后定时定量的喂水,也可加入蛋汤、果汁等。每天保证宝贝喝奶(水)在1000-1200毫升左右。

6、多帮宝宝翻身拍背:宝贝咳嗽时,可用手掌轻拍宝贝上背部。6个月-1岁半的宝贝,除了拍背,还应帮助翻身,每2小时给宝贝翻一次身,并让宝贝保持半躺的位置,利于痰液排出;2-3岁的宝贝,可以用温水浸湿干净的毛巾,轻轻敷在宝贝嘴边,湿润呼入的空气,帮助排痰。

7、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对反复发作者可药物预防,如黄芪每日6-9克连服2-3个月,也可用疫苗预防复发。注意寒沮调节,防止受凉,尤其是秋冬季节,特别注意胸部保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远离小儿支气管炎的6个方法 饮食小偏方缓解病情

小儿支气管炎是多发与婴幼儿时期的一种小儿疾病,这种疾病在平常没有多大的危险,但是发作起来却能要人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远离小儿支气管……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总不好是怎么回事?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排痰?

小儿支气管炎指的是机体的支气管和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这种病症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发展而来,由于这些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法推荐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上感症状,咳嗽为主要表现,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如为细菌感染,可吐黄痰;幼儿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发热,以……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