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冬天“躲不”了 远离侵袭还得选五个方法

2017-11-13 14:36:2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性疾病,它在婴儿当中出现的情况最为普遍,而且,湿疹的发生也不分季节,在冬季我们也同样要重视预防措施。

冬天婴儿也会出湿疹吗

对于湿疹的认识,有很多的人都存在一定的误区,他们认为只有在潮湿多雨的夏季才能够皮炎湿疹这类皮肤病的高发季节,于是就放松了冬季对婴儿湿疹的预防。其实,寒冷的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季节,由于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婴儿的皮肤有的时候比较难以适应,如果护理不到位很容易出现皮肤湿疹。

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炎湿疹,而且容易发生在过敏体质的婴儿身上,不会有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多发于过敏体质小儿,不传染。发病时候的疹子好发于颜面及颈部、颌下或耳后皮肤皱褶部,通常在出生后第2、3个月开始发病,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减轻至痊愈。

冬天婴儿湿疹判断

首先,宝宝湿疹自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湿疹的孩子以后容易发生其他过敏 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

如果发现宝宝的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这几个地方有些红点或者红斑的时候,就要留心了,严重时前胸、后背、四肢也可有皮疹。这些红斑以后为小点状突起的皮疹或有水痘样疹,很痒,疱疹可破损,流出液体,液体干后就形成痂皮。如果你的宝宝有这样的不适的话,就代表有可能是患上了湿疹哦!如果不确定的话,可以到医院诊断一下。

冬天婴儿湿疹原因

1、刺激物:也就是说,宝宝有可能接触到了对他皮肤有刺激性的物体,如化纤、羊毛类或比较粗燥的麻质的衣服,都是有可能会诱发湿疹。有些沐浴露、洗衣液也对皮肤有刺激。所以,尽量选择一些较为温和的用品,避免宝宝湿疹。

2、护肤用品:小儿护肤用品的选择很重要,如果护肤和护发用品里面含有较多或刺激性较大的香精、芳香剂,接触后可能会诱发湿疹。

3、过敏源:湿疹和哮喘、过敏性鼻炎紧密相关,所以,过敏源也可诱发湿疹。比如宠物的皮肤代谢物,可能成为空气中的浮粒,对此过敏的孩子吸入后,不仅可诱发过敏性疾病,也会诱发湿疹。春夏季树草的花粉、潮湿季节里的霉菌、房间里的尘螨作为过敏源,也可能诱发湿疹。

4、感染因素:患有湿疹的孩子在生病时,如感冒、中耳炎、肠胃炎、肺炎,湿疹也容易发作。

5、天气:炎热,潮湿的夏季,寒冷,干燥的冬季都易诱发湿疹。温度的急剧变化,也容易引发湿疹。

6、食物:虽然食物过敏并不是湿疹的常见诱因。有少数婴幼儿患有较严重的湿疹时,应考虑食物如牛奶、鸡蛋、坚果、海鲜类过敏的诱因。

冬天婴儿湿疹预防

1、洗澡时间宜短不宜长:每天或隔一天给宝宝洗澡。但不管是泡澡还是淋浴,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因为泡的时间长了,皮肤内的水分反而会流失。洗澡水不能过热,温水就可以了(38℃-40℃),水太热的话体内水分同样也会流失得很快。再有,洗澡之后只要用毛巾轻轻吸掉多余的水珠就可以了。趁着宝宝皮肤湿润,要立即涂抹护肤品——护肤品应在洗澡后3分钟内擦到皮肤上。

2、选用保湿性好的护肤品:护肤用品分为三类:乳液,水和油的比例中,水分占得比较高;霜,油份占的比较高,但也有一定的水分;油膏,性质是油油腻腻的,里面基本上没有水分。湿疹宝宝用护肤品,尽量选择第三种。

3、正确使用护肤品很重要:洗完澡、拭干水珠后,趁着孩子皮肤还很湿,妈妈就要用油膏给宝宝从头到脚厚厚涂一层。每次你用手指往孩子身上一抹,你的手指是发油的——皮肤若达到这种很湿润很油的程度,孩子就不大会犯湿疹了。

4、穿宽松、棉质的衣服:尽量给报宝宝穿很软的纯棉制品,穿二手棉衣最合适,而且,款式不能紧,要宽松,透气。不要穿化纤、羊毛等质地的衣裳,这样才能更好地预防哦!

5、调整饮食:宝宝患湿疹有时会与饮食有关,如牛奶、鸡蛋、海鲜等,尤其是鸡蛋。妈妈们应注意观察孩子在吃这些食物后,是否会引发湿疹,然后避免相应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判断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的原因 不得不知的湿疹护理方法

婴儿湿疹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1/2岁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自愈。那么婴儿湿疹如何护理?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婴儿湿疹治疗推荐四方法

生活中很多原因会引起小儿湿疹疾病,宝宝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宝宝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那么,婴儿……详细>>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婴儿湿疹病因较复杂 三个方法根治宝宝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为由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叠交……详细>>

婴儿湿疹多是遗传 治湿疹这些偏方最靠谱

婴儿是非常容易患上湿疹的,给患者的健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导致湿疹的主要原因就成为了家长比较关心的事情。那么,婴儿湿疹形成的原因是什……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