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多大可以喝粥 推荐四种适合宝宝喝的粥

2017-11-14 09:17:3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粥更具营养价值,且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因而,宝宝喝粥是有营养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多大可以喝粥以及适合宝宝喝的粥的营养食谱吧!

宝宝多大可以喝粥

孩子的饮食健康需要引起重视,大概在宝宝四个月的时候可以开始喝粥了,大米里面还有较多的蛋白质、淀粉,不太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米粥是非常适合宝宝的辅食之一,对于肠胃消化要求并不是很高,但是每天需要注意用量,避免出现消化不良,便秘等多种障碍。最先添加的辅食是蛋黄,补充一些含有淀粉类的食品,也要注意不能过早添加辅食,对于消化肠道伤害比较大,给孩子多喝点水。

适合宝宝喝的营养粥食谱

1、青菜肉糜粥

材料:大米50克、青菜20克、瘦肉(猪肉或鸡肉皆可)20克、高汤4杯。

做法:米洗净,用水泡1~2小时,放入锅内,加高汤,熬煮半小时左右。将青菜洗干净,放入开水锅内煮软,切碎备用。再将瘦肉洗净切成薄片,加少许精盐,入锅中,水开煮10分钟,取出切成肉糜。然后,将肉糜和青菜加入煮好的粥中。

2、蛋黄粥

材料:粳米50克、鸡蛋1个、水适量。

做法:先将鸡蛋煮熟,然后把粳米熬成粥,在剥开鸡蛋,把鸡蛋研成粉末,然后与粥搅拌均匀,直接给宝宝吃。

蛋黄粥是做好最简单的一款粥品了,特别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多吃。

3、青菜肉松粥

材料:青菜20个(可根据宝宝日常的饮食喜好选择青菜),猪瘦肉10克、大米50克,鸡汤适量。

做法:先把粳米浸洗干净,然后 倒入高汤,同青菜、肉末熬粥即可。

青菜肉松粥最主要的就是要把材料切得尽可能的细。

4、海鲜粥

原料:虾仁20克、大米50克、高汤适量、芹菜末少许,

做法:首先将虾仁蒸熟,然后将其切成小粒,在同粳米、高汤一起熬粥,粥好了加入芹菜末、食用盐等调味品进行调味即可。

宝宝喝粥注意事项

1、为了避免宝宝过敏,一般首先添加的是谷类食物。经过一个月的米汤、大米粥喂养,宝宝唾液中淀粉酶明显增多,这样更有利于宝宝消化淀粉类的食物。

2、6个月的宝宝可以在稀粥里面添加少量的蛋黄泥、菜泥、胡萝卜等辅食。

3、宝宝喝的粥内不要加盐、味精、糖等调味品。

4、7-8个月的宝宝,就要添加稠粥了。这是因为稀粥水分多,对孩子来说,只是吃了个水饱,营养密度不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粥注意事项 喝粥

宝宝喝粥有何误区 什么粥适合宝宝喝

生活中很多妈妈们都很苦恼不知道该给孩子吃什么好,其实流体食物中粥挺适合宝宝的。下面一起看看有哪些粥是适合宝宝喝的吧,宝宝喝粥又存在哪些误……详细>>

宝宝喝粥好处知多少 宝宝喝粥要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到了5-6个月左右,家长就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一方面锻炼宝宝吞咽和咀嚼能力,另一方面,补充母乳不足的营养物质,那宝宝喝粥会有什么好处……详细>>

夏季宝宝多喝粥 消暑又补水

每到炎热的夏季不少宝宝出汗多,失水多,出现身倦、脚软、食少、体热、消瘦、心烦等状况,父母不妨试试食疗粥。妈妈们多花些心思,做些花样多的粥……详细>>

宝宝喝粥好处多 四个误区别闯进来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应该适当的添加一些辅食,因为副食可以补充宝宝的身体营养,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首先,家长应该选择一些白粥,因为白粥比……详细>>

宝宝不宜长期喝粥

有的家长在宝宝四个月大添加固体食物时,会喂给宝宝粥,这样是可以的,但是不主张把粥作为主要的固体食物喂给宝宝,因为粥的体积大,营养密度(单……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